[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盧易之-燒肉粽
產品編號:  NKCD001
作者:   盧易之 出版社:  尼可樂
定價:  400 出版日期:  
網路價:  380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360 元   

標籤:
音樂CD 鋼琴 尼可樂 
 

【 內 容 簡 介 】


 

盧易之/序

 

民謠,很簡單,但也不簡單。它從來都不只是一首歌而已,而是承載大時代中庶民生活樣貌的載體。

 

從小我就喜歡亂彈一些課外的東西,生活週遭聽到的歌曲或配樂,如馬蓋先或忍者龜都成為我亂彈的素材。長大之後有機會赴歐留學,曾有一次,我在一個大型僑界聚會的場合演奏了我自己改編的望春風。我永遠無法忘記,當我彈完的那一剎那,台下兩派政治立場極為對立的雙方竟然露出了相同的微笑,臉上洋溢著一樣的感動與滿足,僵硬的氣氛也因為音樂頓時溫暖了起來。霎時我意識到,原來音樂的力量如此大,也促使我繼續在這個領域深耕、研究。

 

這十首台灣民謠是歷年來在各種機緣下改編的作品。它們結合了西方古典音樂的技法與台灣民謠的旋律,希望您會喜歡這樣的組合,也期待您透過這些樂曲一窺早年台灣老百姓的生活風貌。

 

 

尼可樂表演藝術簡介 |

 

尼可樂表演藝術有兩大服務範圍:音樂與表演藝術的「策演製作」和「出版」,我們期盼創造屬於21世紀的藝術展演形式,將古典及當代音樂/表演藝術的精華傳達給更多的觀賞者。以台灣自有品牌出發,目標打造打造台灣表演藝術及音樂文化的主體性,讓大家由衷的愛上這些令人感動的好聲音。

我們媒合台灣在地及國際間的代表菁英,設立迄今完成服務範圍涵括台灣、德國、奧地利、西班牙、盧森堡、比利時、阿根廷、法國、義大利、中國等地,完成了百項以上的製作。尼可樂專業團隊計畫以創新的策演手法,自藝術專業出發,以深入淺出的策演開發潛在聽眾。服務對象包含政府、基金會、企業及國際知名音樂家、藝術家及聽眾等。

團隊曾獲得本屆 104 年度流行類金曲獎最佳演奏錄音專輯提名,103 年度文化部「金曲獎:最佳跨界專輯獎」,奧地利電子藝術大獎聲音藝術類榮譽賞(Prix Ars Electronica)、文化部「金曲獎:最佳演奏獎」、文化部「第三屆金音創作獎:最佳爵士專輯 / 最佳爵士單曲」、文化部 103 年「文創跨界創新與原創加值亮點計畫」、經濟部「青創亮點企業」等多項殊榮,亦獲國內外各大報評及排行榜之推薦。

 

 

台灣民謠背景簡介

「民謠」這個概念溯其源頭,可以回到啟蒙時期的歐洲。在歐洲中心思想的意識形態下,沒有被劃入所謂「藝術音樂」的音樂一概被歸入「民謠」的範疇中,這使得「民謠」一直以來都與「原始」、「純樸」等意象連結在一起,直到今天21世紀的台灣民謠同樣是這個全球性時代背景下的註腳。但也因為這種概略性的劃分,使得「民謠」這個範疇內部其實包含了許多的歧異。本文將以10首目前廣為流傳,但起源、風格均不盡相同的歌曲為例,淺論台灣民謠中風格的多元性。

多元色彩的台灣民謠 : 乍看之下,上述這些歌曲均被概括性地劃入「台灣民謠」的範疇中,但細究其詞曲風格或是旋律的起源則可以發現其中豐富的多元性。其旋律也不全然來自福佬系居民,其中間或參雜了些許原住民音樂的元素。由此可知,台灣民謠其實並非單一的概念,而是台灣多元移民社會的倒影。

 

四季紅 |

四季紅發行於1938年,歌詞為李臨秋所作,並由當時當紅的歌手純純、豔豔演唱。四段歌詞以春夏秋冬不同季節開頭,唱出男女間相互愛戀的情意….。

 

 

月夜愁 |

1933年,鄧雨賢將馬偕醫師採集自平埔族旋律所譜寫的聖詩〈拿阿美〉重新編成旋律,搭配周添旺創作的歌詞構成了這首傳唱至今的月夜愁….。

 

望春風 |

望春風自從1933年問世以來,數十年來歷經政權移轉卻始終傳唱不息,時至今日儼然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民謠之一…。

 

雨夜花 |

雨夜花的旋律源自一首名為《春天》的兒歌,1934年周添旺為這個旋律填上了現在的歌詞,從而形成目前傳唱的雨夜花...。

 

思慕的人 |

與上述鄧雨賢和李臨秋、周添旺的年代相差了二十餘年,思慕的人是在1957年由洪一峰作曲/演唱,搭配葉俊麟作詞完成的歌曲…。

 

收酒矸 |

收酒矸的時代背景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的台灣,當時台灣甫經戰火摧殘,通貨膨脹嚴重,許多正值求學年紀的學童迫於現實生活的無奈,只得外出撿破爛貼補家用…。

 

燒肉粽 |

燒肉粽原名為賣肉粽。與收酒矸的社會背景相近,在生活困苦的戰後時期,許多人必須靠自己經營小生意維生…。

 

天黑黑 |

下雨對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情,因此台灣各地均流傳有同樣以「天黑黑,欲落雨」開頭的歌謠…。

 

草螟弄雞公 |

草螟弄雞公原先是流傳於嘉南地區的歌謠,但60年代許常惠的民歌採集運動中在恆春地區也有發現類似的曲調,或有一說此旋律可能來自平埔族,顯見本曲很可能並非單一起源…。

 

 

多元色彩的台灣民謠

乍看之下,上述這些歌曲均被概括性地劃入「台灣民謠」的範疇中,但細究其詞曲風格或是旋律的起源則可以發現其中豐富的多元性。其旋律也不全然來自福佬系居民,其中間或參雜了些許原住民音樂的元素。由此可知,台灣民謠其實並非單一的概念,而是台灣多元移民社會的倒影。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