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蒙特威爾第:奧菲歐/格魯克:奧菲歐與尤麗狄絲
產品編號:  FM3153
作者:   吳祖強 主編、黃祖民(譯) 出版社:  世界文物
定價:  150 出版日期:  
網路價:  135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28 元   

標籤:
音樂欣賞 音樂文字書 世界文物 
 

【 內 容 簡 介 】


 

【蒙特威爾第:奧菲歐】 

奧菲歐是希臘羅馬神話中一位精通音律半人半神,也可說是愛樂者之神。他憑藉非凡的音樂才能,下到陰間,討回已亡故的妻子;可是在走向陽間的路上,他違背「暫時不得回顧妻子」的諾言,因而再次失去了愛妻。 

蒙特威爾第的《奧菲歐》擺脫了以往雛型歌劇的模式,以龐大的規模、超凡的氣勢展露在世人面前;把宣敘調寫得更加優美且富表現力;增加了詠嘆調,採取形式上比過去複雜得多的合唱;多次使用循環往復的器樂演奏,有效地運用了配器法。故此劇雖非第一部歌劇,但可說是西洋歌劇史上第一部傑作。 

【格魯克:奧菲歐與尤麗狄絲】 

格魯克繼承並發展了蒙特威爾第的歌劇改革觀念與實踐,對歌劇再次進行改革──他決心拋棄義大利歌劇中浮華花哨和冗長拖遝等弊端;他認為歌劇中的人物、人物情感和簡煉情節,比音樂和舞蹈更為重要;他要發揮音樂的功能,使其更具詩的意境,更有力地表達人物的情感。 

《奧菲歐與尤麗狄絲》就是這樣的代表作,為此後歌劇的規範化奠定了牢固基礎。而在幾十部以「奧菲歐」為題材的歌劇中,只有本劇和蒙特威爾第的《奧菲歐》最富盛名,成為欣賞和研究西洋歌劇的必備作品。

 

目錄:

奧菲歐──歌劇史上首部傑作 

人物表 

分場說明 

劇本對譯

  • 【序幕】樂神來到英雄和王室貴冑之間,向眾人歌頌光榮的奧菲歐,述說他彈奏里拉琴唱著歌的時候,連野獸也去聆聽,連冥王也答應他的懇求。
  • 【第一幕】牧羊人和水仙唱著歌跳著舞來參加婚宴,奧菲歐唱了一首獻給太陽的歌來表達對尤麗狄絲的熱愛。尤麗狄絲也回應自己的心已離開身體,和他在一起陪伴著愛神。
  • 【第二幕】正當奧菲歐回顧自己已告別過往悲苦日子,邁向幸福之路時,女信使忽然帶來尤麗狄絲遭蛇吻而死的消息,這使得奧菲歐決心冒險下陰間把愛妻救回。
  • 【第三幕】奧菲歐在希望女神的引導下來到冥界的大門,但冥河船夫不讓他這個活人上船。他便彈琴唱歌,把船夫催眠,渡過了冥河。
  • 【第四幕】冥王禁不住冥后的懇求而把尤麗狄絲給放了,附加條件是奧菲歐離開冥界之前不得回望尤麗狄絲。歸途中,奧菲歐聽見背後的吵鬧聲,忍不住轉身,於是尤麗狄絲便消失了。
  • 【第五幕】奧菲歐的父親阿波羅從天而降,安慰奧菲歐不應為不幸而過分傷悲,並邀請奧菲歐到天上,那裡可以看見尤麗狄絲美好的容顏。大家唱歌跳舞,祝頌奧菲歐能得到幸福。 

    奧菲歐與尤麗狄絲──歌劇改革的代表作 

    人物表 

    分場說明 

    劇本對譯
  • 【第一幕】奧菲歐哀痛妻子尤麗狄絲之死,請求上天將妻子還給他。宙斯雖答允,但下了一道禁令:在他離開冥界之前不得回頭看尤麗狄絲,否則就會再次失去她。
  • 【第二幕】奧菲歐在冥界以歌聲取得眾魔怪的同情以及幽靈的支持。他見到了尤麗狄絲,並帶領她離開冥界。

 

  • 【第三幕】返回人間途中,尤麗狄絲埋怨奧菲歐為何不理睬她,是否已不再愛她。奧菲歐忍不住回頭一看,尤麗狄絲便再度死去。奧菲歐企圖自殺。而在愛神的憐憫下,妻子復生。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