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小朋友的徹爾尼2
產品編號:  DP451
作者:   井內澄子編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20 出版日期:   2006/11/23
網路價:  108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05 元   

標籤: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前言】

因爲編輯部託我考慮一下「能讓學到拜爾教本五十首程度的學生,在進入徹爾尼三十首練習曲之前併用的練習曲」,而開始了這本練習曲集的構思。也就是說,雖然使用了徹爾尼百首練習曲(Op.139)或小小鋼琴家爲技巧練習本,但是在銜接較高難度的練習曲時,仍然會產生困難。由於適合這個階段的學習者的教材很少,因此也為許多指導者帶來了困擾。我也曾親耳聽過「徹爾尼三十首的導入過程頗爲困難」等的話語。

徹爾尼練習曲的參考資料數量,實在是多如牛毛,讓人眼花撩亂。到底徹爾尼總共出了多少本練習曲呢?我是從十本練習曲中,連續彈了約八百首曲子;好不容易才選出目前的第I册33曲、第II册41曲、第III册45曲。亦即,以徹爾尼百首練習曲和小小鋼琴家爲中心,再以作品編號261,453,599,718,748,777,821以及其它迄今尚不爲人所知的曲集爲範圍,從中挑選出所要的曲子。

技巧方面的編排是:儘量將同一練習目的之曲目歸鈉整理在一組內,以提高學生的彈奏程度。此外在讀譜、調性、符號、節奏及彈奏法(Articulation)等各方面,也都設計好先行經驗。希望學生能在短短的曲子中,愉快地學得各種基本技巧。例如在重要的音階彈奏方面:第I册只讓學生熟悉大姆指不轉指的音階彈奏感覺;第II冊則是練習含有大姆指轉指動作的C大調音階;第III册則是兩手反向進行,以及應用在曲子中的種種變化。彈奏練習曲雖然確實有點索然無味,但它還是有音樂存在其中。因此,在各曲的標題命名上,我也花了相當的心思。希望讓學生由標題而聯想到所要表達的曲想。

有些人只要聽到「徹爾尼」這三個字,便會不由然地產生排斥抗拒的心理;但是這些人的心中,一定還殘留有孩提時代喜愛的曲子或用靈活的雙手彈奏的感覺。

本套曲集共有三册。請在學到拜爾教本40首程度時開始使用,並做爲逐漸導入徹爾尼三十首練習曲的橋樑。希望學生們能從中學習到將音樂與技巧結合在一起。那麼,彈練習曲將不再枯燥無味,而我的用心也就没有白費了 。

井內澄子

 

【教學指引】

◇ 第二册的目標
本册的內容編排是以彈奏拜爾敎本第60號〜99號曲子的學生爲對象。有些曲子看起來雖然會比第一册的曲子簡單,但其中所要表現的則是比較難的要素。爲了使指導者能夠輕易地明瞭各練習曲的練習目的,書中已將同系統的技巧分別歸類。在同一類別的練習曲中,可以依學生的需要選擇適用的練習曲,而不必拘泥於其編排次序。例如,音階練習類中,有預備階段的曲子,也有完成階段的曲子。節奏練習類中有舞曲、進行曲等各種曲式,以及具備切分音、三連音等各種音樂要素的曲子。

◇ 第二册的曲目類別
a) 以音階爲中心
  No. 1~No. 5
b) 以節奏及各種彈奏法(圓滑奏、斷奏等)爲中心
  No. 6~No. 15
c) 以分散和絃爲中心
  No. 16~No. 21
d) 以重音(和聲)爲中心
  No. 22~No. 28
e) 以旋律及樂句換氣爲中心
  No. 29~No. 41

以上是大略的類別劃分。其中有些是裝飾音練習,新記號和音符的讀譜練習,以及多首含有各種練習目的之練習曲。這些都會在後記的「各曲目標及注意要點」中分別說明。

◇ 第二册的原則
a) 和第一册相同,各曲的曲名都是以音樂表現的觀點來考量,希望能藉此幫助學生瞭解曲意。
b) 第二册的目標會比第一册更多。
 1) 全書雖以C大調爲主,但是別的調性也會出現。
 2) 低音譜號出現了。左右手的合奏會較爲複雜。
 3) 從音階的預備階段開始複習。大拇指的轉指動作出現,使音階可以完整的彈奏出來。
 4) 重視分散和絃的彈奏,並調整手形,力求手姿勢的完美。
 5) 重音、和絃的彈奏難度加深。
 6) 要求斷奏(staccato)與圓滑奏(leagto)的彈法要正確。
 7) 出現了種種不同的節奏型態。
 8) 裝飾音及新的記號出現。
 9) 重視旋律表現的曲子增加了。學生可以學會如何表達樂句感,如何換氣等種種更深一層的音樂表現。
 10) 拜爾敎本99號內的彈奏技巧,會因指導者所要求達到的目標不同,而使其難易度產生變化。因此,瞭解每首曲子的目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作者簡介】

出生於東京,5歲起學琴。就讀東京藝大鋼琴科時,和恩師雷歐尼特•克羅伊查教授指揮的「東響」共同演出貝多芬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而一舉成名。

藝大畢業後不久,獲得西德政府公費留學繆恩漢音大,1961年修完該校研究所的演奏課程。拜羅思爾•史密特教授及凱撒•安氏為師。其間,獲得1957年繆恩漢國際比賽鋼琴組二等獎,1960年獲全德國霍荷繆爾比賽一等獎,這在日本人是頭一次。

從留學該國起,就被起用為繆恩漢音大交響樂團定期演奏會的獨奏者。此後即活躍於繆恩漢交享樂團,拜安倫廣播交享樂團的公演、廣播及獨奏會。

在日本國內,也經常以獨奏者的身份參加各重要交響樂團的定期或特別演奏會,幾乎走遍全國各大都市。此外,也經常出現在廣播界的電視及收音機的主要節目裡,目前仍持續活躍著。

在教育方面,則以講師身份主持NHK電視節目「鋼琴的學習」達10年之久(1970年―1980),擁有廣大的樂迷。

現任,日本東海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研究科教授。

〈徹爾尼作品號與曲集名〉
Op. 139……百首練習曲
     100 Übungsstücke
Op. 261……一二五首音群練習曲
     125 Passagenubungen
Op. 453……一一〇首練習曲
     110 leichte und fortschreitende Übungen
Op. 599……一〇〇練習曲
     Erster Lehrmeister
Op. 777……二十四首練習曲
     24 Übungsstücke bei stillstehender rechter Hand
Op. 821……小小鋼琴家
     Der Kleine Klavierspieler
100 Erholungen……為初步者的消遣
         100 Erholungen für Anfänger

 

1. 老舊的汽車 2. 小朋友滾大球 3. 大朋友滾大球 4. 晴朗的早晨 5. 漸漸遠去 6. 唱歌的小鳥 7. 念咒語 8. 大家來跳舞 9. 迎風搖曳的花兒 10. 義大利進行曲 11. 騎自行車 12. 姍姍來遲的春天 13. 神氣的音符 14. 小羊的華爾滋 15. 愉快的進行曲 16. 努力!加油! 17. 方格鐵架 18. 玩具的行進 19. 短短的石階梯(1) 20. 短短的石階梯(2) 21. 旋轉咖啡杯 22. 抬頭挺胸 23. 上學的途中 24. 在海邊 25. 月光 26. 一起響的三個聲音 27. 蒸汽火車頭 28. 小兔之舞 29. 漸漸靠過來 30. 綠油油的牧場 31. 星光燦斕的夜空 32. 烏龜的散步 33. 海頓的玩笑 34. 美麗的城鎮 35. 愉快的心情 36. 急駛中的電車 37. 好天氣 38. 慢跑 39. 回憶 40. 騎小馬 41. 城堡中的舞會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