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鋼琴教學研究
產品編號:  DB64
作者:   梁憲怡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50 出版日期:   2011/12/21
網路價:  135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32 元   

標籤:
樂器學 全音 (大陸書店) 音樂研究 
 

【 內 容 簡 介 】


 

在鋼琴學習上未被人提論或有詳盡的述説以及它對鋼琴表現上的幫助具有莫大的影響力,就是"呼吸"。一般學習者認爲學習聲樂或吹管樂者才須要注意呼吸這一環,其實它對習琴者也有深遠的影響,因此筆者在這方面有較詳盡的申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內容種種方法係多年實施於學生身上,經磨練後確能解開他們以往生硬不適,許多不放鬆的部位,或難以克服之處。

 

 

【自序】

筆者從事鋼琴教學十多年,至今感想良多,教學中盡到職責固然重要,但如何有系統地指導學生從良好基礎紮根進而深入學習,領悟音樂上各種哲理,並讓他們體認每當坐或不必坐在鋼琴旁都持有一套正確的練琴途徑,這才是鋼琴教育者最重要的工作。有了一切堅固的磐基後才能坦然躍進音樂的大道,换句話説,在技巧表現上無阻礙後,方能踏入音樂的高峰,達到學習目的兼享受音樂無窮盡的美境。

眼看許多學生在琴藝上未能突破,其實當時只是某一小點技術上的障礙或許是音樂上處理不恰當的問題,這就斷然促使學生百般不解其惑而裹足不前。發現錯誤容易,但如何把這些缺失對症下藥治療却不易,不使學生迂迴或浪費時間原地踏步,這一切一切都是爲師者所肩負的責任。

秉著這些思維,觸發起筆者提出這些學習理論、方法,以不失却實際練習來配合這些邏輯性的學説,另外在鋼琴學習上未被人提論或有詳盡的述説以及它對鋼琴表現上的幫助具有莫大的影響力,就是"呼吸"。一般學習者認爲學習聲樂或吹管樂者才須要注意呼吸這一環,其實它對習琴者也有深遠的影響,因此筆者在這方面有較詳盡的申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內容種種方法係多年實施於學生身上,經磨練後確能解開他們以往生硬不適,許多不放鬆的部位,或難以克服之處。

本書的完成承蒙清池醫院陳朱隆院長、和平醫院外科李文彬副主任他們的協助,對醫學知識上給予指導與講解,在此謹致謝意。尚有廖貴田老師幫忙拍照,陳永明老師借閲許多參考資料及各方朋友鼓勵都一一在此致謝。校對工作由鍾瑞蓉同學幫助也極爲辛勞。最後,衷心感謝的是外子給予精神支持、多方鼓勵,才能順利完成本書。

【目次】

自序
緒論
第一章 認識手部各肌肉的重要性
第二章 手部各肌與神經的關係
第三章 手指與各肌肉,神經,實際放鬆觸鍵法
第四章 手腕及前臂上放鬆與肌肉之關係
第五章 手指實例放鬆練習及分類
第六章 手腕實例放鬆練習及分類
第七章 手臂實例放鬆練習及分類
第八章 呼吸與彈琴的關係
第九章 結論
參考資料


【內文選讀】


第一章認識手部各肌肉的重要性

手各部位活動狀况均受控於許多神經與肌肉組織(註一),若彈琴時能隨時感應手臂某一部份肌肉的放鬆(註二),在學習的旅程上是個成功的開端,尤其對初學者極爲重要,或許不少習琴多年的學生也從未思考及認識過肌肉緊張與放鬆〈註三〉在他們學習上有多重要的幫助或傷害。

習琴時最大的敵人是"緊張",把緊張分爲內心緊張與肌肉緊張。彈琴時要協調內心的緊張靠信心、舞台經驗、修養等這些因素來克服,換句話説,使內心放鬆這是屬於心理上的協調。筆者曾教過一些學生,每當上課時,便開始嘆氣、心跳等,這時爲師者要求學生自己先消除內心的害怕,用各種鼓勵的言詞使他有信心,才能進行上課。要消除肌肉緊張也有許多管道來達到目的,比喻要有敏鋭的感覺,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徹底了解手部肌肉的構造,當知道某部位的肌肉是控制手部某些活動範圍的話,練習時腦筋便先發出通知該部份肌肉使它不必過份收縮,肌肉過份收縮即形成緊張狀態。因此若先了解手臂各肌的構造,對它們有個週全的認識後才能輕而易舉讓我們領略彈琴時放鬆的感覺。

下面提出自肩膀以下與手部有關的肌肉作詳盡分析:

第一節三角肌

位於肩與前臂之間、肩峰上表面〈見圖一A、B 〉。〈註四)......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