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總譜閱讀預習
產品編號:  DB482
作者:   全音樂譜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50 出版日期:   2010/08/18
網路價:  135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31 元   

標籤:
全音 (大陸書店) 總譜閱讀 
 

【 內 容 簡 介 】


 

總譜閱讀是音樂教育中重要的一環,音樂修養的最高考驗,本書提供一些自學的方法,熟練地閲讀總譜。

 

【總譜閱讀在音樂教育中的地位】

所有嚴謹的音樂學校,目的都是在授與學生一般的音樂教育課程,以及如何精通他們自己的主修樂器,或者其他相關的課程。從我自己在英美兩國所得到的教學經驗,使我深深地感覺到,這種一般的教育方式,通常都太專注於和聲與對位的練習,而對於偉大的管弦樂與室内樂作品所作的分析和學習則嫌不够。

這一種學習是音樂修養的最高考驗,伹是它的大門却只爲那些能够很快地從複雜的管弦樂作品中尋到方向的人而開。所以,總譜閱讀是音樂教育中主要的一環,而本書這些練習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一些自修的方法。在進一歩考慮閱讀總譜的問題之前,讓我們先簡略地檢視一下和聲與對位的學習,但並非以它們本身的目標視之,而是作爲另一個範圍更廣的目標的代替品。

從下面三方面的觀點看來,這種學習仍應視爲最具重要性的:
(1)做爲了解音樂結構的基本原理的線索。
(2)做爲發展心靈的耳朶的方法。
(3)附帶地,它能提供使用中音譜號的練習機會。

深深地牢記這些在心裡之後,使我認爲爲一般學生,正確的教學方法應該是,以一個有限制性的目標,再配合一種爲達到這些目標的更精確而實在減七和弦,當然還包括決定轉調的原則,以及非基本的半音階變化音的使用。對位法不需要超出三聲部的寫作範圍,並且應該是學生們毎天都會遇到的,從巴哈到布拉姆斯等古典大師正常的“和聲的對位”那一種。嚴格對位法,甚至是正格的一類,還是屬於太專門的學問,在一般的課程裡找不到任何用處,只有特殊類型的學生,例如想成爲敎堂或主敎堂唱詩班指揮的人才應該保留它。但甚至是這些學生,我還是勸告他們把它當作了解的引導,而不是規律。

一個有限制的目標,但必須達到精確的標準──從聽覺的訓練來看,同樣是好而正確的。聽覺訓練與和聲的學習,從較廣的意義上説是同一件事。假始你希望發展你對和聲的感覺,就訓練你的耳朶;假始你希望增進聽音的能力,就學習和聲與對位一這是唯一正確的方法。練習時必須把它們當作“聲音”來處理,而非數學的方程式。學生從聽覺與和聲的訓練中,很快就會發現具有一種無比的内在能力。

基於這個原因,一般將兩種學習分開來處理的方式似乎是錯誤的。從最深的意義來看,它們是彼此互助的,所以應該在同一位敎師的指導下,當作單一的一門學問來研究。

 

【閲讀總譜和彈奏總譜的特殊問題】
 
閱讀總譜和彈奏總、譜是兩件不同的事。兩者都假定學生有處理所有譜號和移調的能力;除開這些外,前者主要是依據内在聽覺的能力,後者則必須看手指的靈巧和對鍵盤的精熟程度。當然也有可能説其中一種能力已經高度發展,而另一種卻全然缺乏或只在初歩階段。爲了達到目前的目的,我們可以假設學生都希望充分發揮他(或她)個人的能力來精通這兩件事。從這點而論,"總譜閱讀"這個名詞,同時意味着彈奏的能力和閲讀的能力。因此,就這個意義上說,總譜閱讀實在是下列幾個不同能力的綜合:
(1)能够立即處理許多譜表。
(2)能够在任何時候找到主要的旋律(或一堆旋律)。
(3)能够即時感覺出主要的和聲和轉調。
(4)爲了在手指的能力範圍内奏出音樂,必須能够省略,調整或移動不同的空間,音型等細節。
(5)能够毫不猶疑地閲讀中音譜號。
(6)能够作必要的移調。

我們可以馬上發現,這種綜合能力是相當困難的。能够熟練地閲讀總譜的人是稀少而罕見的,而且這種最高形式的成就,經常是真正天才的表現。在目前凡事趨向簡化的時代裡,這種困難本身毋寧是一件好事。無論如何,你必須和這個趨勢對立,而且認清成爲一位優秀的音樂家是不容易的;應該心一意地持續好幾年的努力。假始由於以上這些話,而使一些心智膚淺的人洩氣的話則更好。其他的人將隨着著本書的進展而進歩;最後他們會發現,雖然還不能克服華格納總譜的複雜性,但卻在無意中獲得了輕易閱讀任何弦樂四重奏譜的能力。而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收益。

現在我們來個別討論上面所列的六個過程。第(1),(3)和(4)在本書的範圍之外。它們只有在有真正總譜的實際經驗裡學習。拿一本好的鋼琴編曲和原來總譜作比較,看看那些是被省略的,那些是爲了鋼琴演奏的可能性而作的必要的細節改變,這種預習是很有用的。海頓、莫札特、貝多芬和布拉姆斯交響曲的鋼琴改編譜(彼德版),可以提供解決這些問題的見解。第(3)主要當然是在於和聲的學習。從視奏數字低音所附帶得到的效果是無法估計的。由於篇幅所限,不能容納任何這一類的練習,雖然以它們本身來說是需要的,但畢竟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在其他地方找到。

第(5)和第(6)是本書的主題,同時在別的書中(儘我所知)找不到這種獨立的形式。培品和戴蒙(皆由挪威羅公司出版)所寫的小書裡的練習,在它們的範圍内作得很好,但還是嫌不够。大家必須記住,管絃樂譜的移調和將一首曲子由原調全部移到另一調是不相同的。後者你只要一瞥和聲與進行,就可以在新調上重作。至於在管絃樂的移調裡,只有特定的聲部必須移動,因此需要(1)移動毎一個音,或者(2)利用一個假想的譜號代替,再加上必須的臨時記號,同時在必要時高一個八度或低一個八度看。

因此,下列的關係必須牢記在心:
(1)A調的移調時利用女高音譜號。
(2)降B調的移調時利用男高音譜號。
(3)D調的移調時利用女高音譜號。
(4)E調或降E調時利用低音譜號。
(5)F調時利用次女高音譜號。
(6)G調時利用男中音譜號。

上述中(1)到(3)項,單就它們本身來說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爲除了移調時應用到之外,也經常出現在絃樂和聲樂的樂譜裡。

男中音譜號(很幸運地)是陳舊而不用的,同時G調的移調也非常稀少:學生們最好等到它們出現時,再期待有使用的好機會。

D調的移調也是少有的。E調和降E調較常見,因爲它們與低音譜號相合,所以容易應用到。

真正主要的移調是A調,降B調和F調。這些是本書練習裡唯一用到的。直接使用F調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因爲次女高音譜號是廢棄了的,不値得爲眼前的目的去熟悉它。學生們必須自己尋找出所有使用這些移調的不同的樂器。

另外有一點必須注意的,當有同音異名調的改變情形時,利用譜號移調的方法就不適合了 。例如一首原調是E調的曲子,單簧管部分最好在G調上用A調單簧管吹,假始後來曲子轉到降A調,最好不要換成降B調的單簧管,也不可以移成降C調, 而是B調。移調後,不能再將它們以女高音譜號來看了;而是毎個音都必須確確實實地移調。

 

【本書的使用方法】

每個練習都必須好好“學過”。假如只是從頭到必須尾讀一遍,就算看完本書全部内容,也不能從中得到任何眞正的意義。這並非意味前面的練習尚未完全了解之前,不可作新的練習;伹是每一個練習都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反覆彈奏,直到心裡得到實際的了解爲止。在單一的聲部裡遇到不熟悉的譜號和移調時,可以先彈奏它們本身一兩次,然後再嘗試彈出整個的練習。只有依照這個方法不斷地練習,各種不同的C譜號,才會如同熟悉的高低音譜號一樣,開始自動地將每一個正確的音符,牢記在你的心裡。當學生學完A和B的練習之後,應該同時繼續學習C和D,而E和F的情形也相同。L應該在所有前面的練習都能亳無阻礙地以合理的速度彈奏之後再嘗試。

關於這個最後的部分(L),應該提到的是: 此處所引用的管絃樂移調,並非實際原譜管絃樂配器的摘要。事實上它們是鋼琴改編曲的摘要,再經過擴充之後作成的,讓學生可以練習最重要的譜號和移調,而不妨礙到他的手指。這些全都是爲學生而作的;當然,我們曾經提示過,當學生開始彈奏真正的總譜時,他就必須自己做以上的一些事了。

但是,這些簡化了的練習,從另一個觀點來看比真正的管絃樂全譜更加困難。在後者中,重要的旋律,和聲與節奏,常常可以經由一眼就看出,需要移調的部分(假始有的話),也經常包含在其他聲部裡。而在這個部分裡(L),毎一個音都必須確確實實地讀出:事實上沒有那些音是重複的。
 

【結 論】

有些練習是由一些不具名的專家,特別爲本書而作的,但是大部分來自大家較爲熟悉的資料。這些曲例都沒有付印詳細的說明;當學生個人不熟悉這些練習時,最好能依據曲子内在的特徴,試著去猜出它們的寫作年代和作者。弓法、句法,或表情記號都省略掉了 。這樣做主要是爲了節約篇幅;但這又是一個練習音樂智能的機會,學生可以依據音樂的内容,試著去決定適合於它們的風格和速度。

一些自由更動的地方也要注意──如省略,接合及移調等等。這樣做並不需要正式向讀者致歉;因爲作者的目的是完成這些選粹的曲例,使它們本身趨於完整,長度適中,並且能以最佳的改編形式,提供有關譜號和移調的特殊問題。

R.O.M

 

目錄

2-part 二聲部    
A Alto clef 女低音譜號 1-10 
B Tenor clef 男高音譜號 11-20 
C Alto and Tenor clefs 女低高和男高音譜號 21-28 
D Soprano clef 女高音譜號 29-34 
E Soprano,Alto and Tenor clefs 女高音,女低音和男高音譜號 35-48 

3-part 三聲部  
F Alto and Tenor clefs 女低音和男高音譜號 49-63 
G Soprano,Alto and Tenor clefs 女高音,女低音和男高音譜號 64-78 

4-part 四聲部 
H String Quartet 弦樂四重奏79-86 
J Alto and Tenor clefs 女低音和男高音譜號 87-94 
K Soprano,Alto and Tenor clefs 女高音,女低音和男高音譜號 95-102 

Various 多樣的 
L Orchestral Transpostitions 管弦樂的移調 103-110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