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巴爾托克小宇宙分析及 彈奏法
產品編號:  DB42
作者: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320 出版日期:   2007/08/07
網路價:  288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279 元   

標籤:
樂器學 演奏詮釋 音樂家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小宇宙」是巴爾托克第三時期——豐收期的代表作,它是巴爾托克作曲語法的濃縮,也是巴爾托克融合東西方作曲技法並提昇民族音樂風格的例證;更是鋼琴家晉升演奏及認知現代鋼琴音樂的最佳基礎教材

 

【自序】

 

 

敬致「小宇宙」的讀者

 

 

滿心的感謝,幾許的惶恐。感謝的是拙作「巴爾托克-小宇宙分析及彈奏法」自民國64年 ( 1975年 ) 初版至今,深受眾多知音的愛戴,不嫌棄它的簡陋膚淺,呵護中多次再版。韶光荏苒,伴隨歲月的成長、蒐集資料的增加及教學演奏經驗的累積,修訂增補「小宇宙」的心願,多年來一直耿耿於懷。惶恐中,終將「小宇宙」重新量身打造,細心認真再筆,將「小宇宙」中的「大學問」更新呈現,希盼再度辛苦煎熬出來的羹湯,是更加滋補的良藥。

[在導論部分]:將「巴爾托克生平簡介」再分為童年、青少年、成年及晚年等四個時期,精闢報導其身世、思想淵源、貢獻及影響;另外,增添「巴爾托克的音樂風格及重要作品」,介紹其四個時期代表作品的創作背景樂曲風格;「小宇宙」是巴爾托克第三時期——豐收期的代表作,它是巴爾托克作曲語法的濃縮,也是巴爾托克融合東西方作曲技法並提昇民族音樂風格的例證;更是鋼琴家晉升演奏及認知現代鋼琴音樂的最佳基礎教材。換言之,「小宇宙」是二十世紀鋼琴教材的「拜爾」!在此並提供樂譜出版公司、有聲資料來源,以供讀者參用。此外,再增添的「巴爾托克鋼琴作品之編號」:分成「鋼琴獨奏作品」、「為鋼琴與管絃樂作品」及「雙鋼琴作品」一一列出。

[在主體部分]:除了保留首版中樂譜上的「技巧」歸類和「樂態」之外,以理性的思維再探「小宇宙」一曲調方面:調中心為何?調性、調式、複調性或多調性;音階方面:採用大小調音階、半音階、教會音階、五聲音階、全音音階或為「巴爾托克式音階」;另外,音程結合、和聲色彩、對位手法、節奏運用及曲式結構與黃金比例……等,是蠻複雜困難的,但基於理論認知是深度演奏的基石,筆者乃多方請益,(在此感謝國立新竹師範學院音樂系理論作曲教授-駱正榮的協助),不揣陋見,請包涵賜正!另外,再以感性的解說詮釋「小宇宙」——手指的觸鍵、手腕的跟進、放鬆的運用、音色的變化、力度的層次、速度的把持、高潮的蘊釀……等等, 是筆者數十年來教學心得,誠心分享同好。

[在結論部分]〔首版略〕:全方位地歸納分類,列出「小宇宙」的鋼琴技巧及作曲手法,為「小宇宙」做個總結。

踏入二十一世紀,讓我們再反芻二十世紀的音樂經典,以「小王子」的心吸收「小宇宙」的浩瀚,忝為中國樂壇帶點新的氣象, 開創嶄新前程。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  董學渝 謹識
2003年1月10日于台北

 

【目錄】

導論
I.巴爾托克生平簡介
II.巴爾托克的音樂風格及重要作品
III.巴爾托克鋼琴作品之編號

 

小宇宙 ( Mikrokosmos ) 槪述
第一冊 No.1 - No.36 樂曲分析及彈奏詮釋
第二冊 No.37 - No.66 樂曲分析及彈奏詮釋
第三冊 No.67 - No.96 樂曲分析及彈奏詮釋
第四冊 No.97 - No.121 樂曲分析及彈奏詮釋
第五冊 No.122 - No.139 樂曲分析及彈奏詮釋
第六冊 No.140 - No.153 樂曲分析及彈奏詮釋
結論
主要參考書目
A.外文書目
B.中文書目
C.樂譜
D.有聲資料

附錄 (1) 巴爾托克生平年代表
附錄(2)巴爾托克作品年代表

 

【導論】

 

I.巴爾托克生平簡介

1.童年時期:

1881年3月25曰巴爾托克 ( Bela Bartok ) 出生於匈牙利東部一個森林所環繞的小鎮一納森米克羅斯 ( Nagyszentmiklos,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已屬羅馬尼亞)。父親為一所農業學校校長,亦是一位業餘的大提琴手,參加當地的交響樂團,並寫過數齣舞曲。母親為音樂教師,彈得一手好鋼琴。巴爾托克從小在音樂的薰陶下,很自然的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生性內向,體弱多病,據他母親說,巴爾托克在一歲半時,就懂得以身體的動作來配合唱歌,母親便彈鋼琴讓他高興。他有著敏銳的節奏感,對所聽過的曲調能熟記不忘,自幼即展露出音樂的才華。

1886年五歲生日那天,母親正式教他彈琴,由於父親在他八歲那年過世,一時家境陷入困境,母親為了生活,帶著他遷徙各地, 以致於他的鋼琴時輟時學。

1892年十一歲時舉行第一次的公開演奏會,節目包括了貝多芬
的鋼琴奏鳴曲「華德斯坦」第一樂章 ( Waldstein Sonata op.53 First Mvt. ) 及自己所作長達二十分鐘的「多瑙河之奔流( The Flow of the Danube )」。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