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巴赫復格曲的研究
產品編號:  DB36
作者:   姚世澤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20 出版日期:   2007/08/07
網路價:  108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05 元   

標籤:
演奏詮釋 音樂家 全音 (大陸書店) 音樂研究 
 

【 內 容 簡 介 】


 

復格曲是複調音樂中較為艱難、深奧的曲體,在音樂學習過程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為學習键盤祟及理論作曲者所不可不鑽研的課程。基此緣由,本人選揮了 「巴赫復格曲」作為研究的對象,欲做一番有系統的介紹。然而有關資料的搜集與整理,研究與分析,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集其大成。今先就復格曲的價值、來由、重要题材、結構、曲體分柝等方面詳加介紹。 

 

【自 序】

巴赫是一位不朽的音樂家,他的思想嚴謹,兼具有高度的創意與超凡的想像力,且由於勤奮不輟的研究精神,故其作品數量十分豐富;尤其是在複調音樂方面更達到登辜造極的成就,為音樂的發展提供最合乎邏辑的理論,創造了一個新紀元。因此,巴赫對於近世音樂賦予強烈而深邃的影饗力,故被尊稱為「音樂之父」。

復格曲是複調音樂中較為艱難、深奧的曲體,在音樂學習過程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為學習鍵盤樂及理論作曲者所不可不鑽研的課程。

基此緣由,本人選揮了 「巴赫復格曲」作為研究的對象,欲做一番有系統的介紹。然而有關資料的搜集與整理,研究與分析,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集其大成。今先就復格曲的價值、來由、重要题材、結構、曲體分柝等方面詳加介紹。

本書之曲體分析部分,先以巴赫的「平均律鋼琴集」第一集之二聲部、三聲部、四聲部、五聲部等復格曲,各取一首作為範例並加以分析。

書中所用「音樂詞彙」係以民國五十年十月敎育部公佈,由正中書局印行之「音樂名詞」為標準,同時參考王沛綸先生所編著之「音樂辭典」,以求用詞統一。

本書之順利完成,乃承蒙張錦鴻教授在著述、寫作方面惠予悉心指導,並獲得大勝主任鼎力協助,張彩湘、李九仙、劉韻章、陶緯(德文)、黃敏裕、鄭雅香諸位先生之指教,無任感佩,藉此特製萬分謝忱。

十四年來,本人先後於小學、中學從事音樂教育,雖限於才能,仍時時不忘努力進修;本書則為進入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系之首部研究作品,惟感才疏學淺,疵漏之處,在所難免,謹此懇祈先進不吝指教為荷。

姚世澤
謹識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
中華民國六十六年三月

 

【目錄】

第一章 序      論 1

第二章 復格曲的來由 5
一、早期的複調音樂 5
二、卡農 12

第三章復格曲的重要題材 25
一、主題 26
二、答句 27
三、對句 29
四、呈示部 31
五、額外呈示部 32
六、挿入句 33
七、緊急段 34
八、持續音 36
九、小尾聲 37
十、尾聲 38

第四章 巴赫復格曲的結構與復格曲的類别  41
一、巴赫復格曲的結構 42
二、復格曲的類別 44

第五章巴赫復格曲的分析 47
一、復格曲X     (二聲部) 49
二 、復格曲XV   (三聲部) 59
三、復格曲XXIV 〔四聲部)附錄 78 
四、復格曲IV   〔五聲部〕 98

附錄
I.巴赫復格曲的重要作品 119 
II.參考書目 125 
III.第三章復格曲重要題材曲譜 127

復格曲IV 129 
復格曲XVII  134 
復格曲V  137 
復格曲II 140 
復格曲IX 142 
復格曲XI 144 
復格曲XVI 147

 

第 一 章序 論

一位藝術家之所以爲後人所景仰者,繋於作品,而作品之偉大, 不在於量多,全在於他能否將所處時代精神表現得淋漓盡緻,也就是表現至藝術最高的境界。自古迄今,許多偉大的藝術家,並非因有很多的創作,才能躋身於名家之列。在巴赫的時代,其音樂成就方面, 未被重視,他旣不是整個音樂潮流的先鋒,甚至在他死後五十年內,他的作品對世界毫無影響。除了 「作品48號」之外,那一代的人們根本不知道他的作品,也不想費心去探討他的作品,而「作品48號」還可能是以手抄原稿方式流傳,從未付梓。

巴赫下一代的人們,忽視了巴赫的作品,卽使他的全部作品容易爲人接受或瞭解。其原因不僅是由於與當時音樂界格格不入而産生漠不相關的感覺所使然,並且因爲當時音樂正朝著極端新潮的方向邁進之故。

奏鳴曲形式固然代表器樂新的結構,同時也代表當時音樂普遍感受上基本的改變。多部對位封閉的形式,在當時似乎顯得疲乏無力。復格曲的本質是樂曲本身無論擴充增加多少遍,到終了總是囘到原來主題形式,向前或向後的囘復,都是一樣的。

巴赫的作品,一直到一八二九年,在柏林「聖馬太受難曲」(St﹒Matthew Passion)的演奏會上才漸次爲人所重視與探討。巴赫的創作力近乎無窮,他且能勤奮不輟的硏究,遂爲後世音樂家一致推崇與景仰。他開拓音樂的新路,對近世音樂具有深遠的影響,至今仍使後人驚嘆不已。

巴赫是使中世紀以來對位法達於高峯的音樂家,他的復格曲非僅爲音樂語言的傳述,實乃音樂詩學。在他以前,復格曲大部屬於類型性的,但巴赫復格曲的主題却賦予明確的個性,並摒棄了單純的章法,使復格曲的形式逐漸走向音樂形式的結晶。

對巴赫復格曲作品的硏究愈深入,愈可瞭解巴赫所給予我們的敎誨,他不是要把各種槪念以漂亮的手法敍述出來,而是要從自己心靈深處喚起無限的調和感,實含有敎育性質。無論在旋律、節奏、和聲各方面,更具有堅毅而持久的個性。他的作品代表了一個新紀元,在主題創作方面有獨特的創意,加上豐富的想像力,眞是令人讚美不置!他在對位法技巧處理方面,有登峯造極的成就;他還有完全自由豪放的天性,這些因素,使得「複調音樂」(Polyphonie) 的結構,成爲流傳靑史的奇葩。他那偉大復格曲所表現的潛力,那旁若無人,堅定倔強的氣勢,有如命運邁著強有力的步伐前進。

參考書目:
1.SLONIMSKY,NICOLAS:THE INTERNATIONAL CYCLOPEDIA OF MUSIC AND MUSICIANS 
2.邵義強譯:西洋音樂史(崛內敬三著)。
BAKER'S BIOGRAPHICAL DICTIONARY OF MUSICIANS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