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和弦聽音初步
產品編號:  DB286
作者:   全音樂譜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再版中 出版日期:   2012/12/04
    

標籤:
聽寫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本書是爲剛開始練習和絃聽音的人所寫,適合於幼兒或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使用。 
所謂和弦聽音便是了解下列和絃的屬性與特徵並記憶之,同時亦是爲培養分辨這些屬性特徵之能力的音樂性基礎練習。

 

【前言】 ( 本書之使用法 )

本書是爲剛開始練習和絃聽音的人所寫,適合於幼兒或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使用。
所謂和弦聽音便是了解下列和絃的屬性與特徵並記憶之,同時亦是爲培養分辨這些屬性特徵之能力的音樂性基礎練習。

音高 看到樂譜上的和絃,能夠在没有樂器幫助之下想起和絃的實際音高,也就是爲了得到絕對音感而記憶和絃的音高,以音名指出和絃的構成音 ( 德國音音名或固定Do的義大利音名 ),這些練習稱爲音高判定練習。

構造 分辨和絃構成音的數目,例如三聲音或四聲音。
配置 分辨密集和絃與開離和絃之不同,進一步分辨內聲的開離、上三聲與低音之間隔程度等。
形態 分辨和絃爲基本形或轉位形。若爲轉位形更進一歩分辨第一或第二或第三轉位形。
以上構造、配置、形態之分辨歸於音高判定練習。

音性 和絃構成音之間由於音程之不同使得和絃各具特有的音性,亦即和絃感 ( 和絃的色彩感 ),例如大、小、增、減"和絃之區別,並分辨屬七和絃與這些和絃之不同。
更進一歩分辨減七和絃、副七和絃、變化和絃等音性之不同。這些練習稱爲音性判定練習。
調感 分辨大調與小調之不同,此外,記憶各調固有的音感 ( 調感 ),聆聽終止形或和聲進行爲何绸,指出其調名,大調與小調的分辨能力是由音性判定練習而得來,指出調名的能力則必須做完音高判定練習後才具備。

機能 了解參加調構成的和絃之任務與機能,並分辨其間之不同,此種練習稱爲機能判定練習

本書中練習具有下列五種機能的和絃。
●成爲調的主體之主要三和絃。
主和弦
屬和弦
下屬和弦
●強化屬和絃的
屬七和弦
●下屬和絃的代用和絃
二度的和弦

這些和絃的音性均列入本書最後的「三和絃的音性一覽表」中。
上列和絃中除了二度的和絃以外諸和絃尙有一個升或降記號的
●C 大調與 a 小調
●F 大調與 d 小調
●G 大調與 e 小調
等六調之練習,而二度和絃只練習其中的大調。

練習的順序從爲了理解與記億新和絃的構造、配置、形態與音響的特性 ( 音高感、音色感、和絃感 ) 而聆聽和絃開始,其次進行分辨其間的不同,若具有記譜能力者,亦可進行聽寫。

各個和絃練習完畢之後還可進行按照下列順序,
●主和絃、屬和絃、主和絃 ( T一D一T ) 
●主和絃、下屬和絃、主和絃 ( T一S一T )
●主和絃、下屬和絃、屬和絃、主和絃 ( T一S一D一T )
所組成的終止形之聆聽 、分辨與聽寫

終止形是和聲進行的最小單位,此單位亦可複合成擴大的和聲進行,但本書僅做獨立的單一終止形之練習,此終止形以十分終止與不十分終止的正規終止形爲主體,再加上變格終止形、半終止 ( 屬音終止 ) 、主和絃以外的和絃所做之開始和絃等而形成各種和聲感。

三聲音練習完畢後進入四聲音,最後請試試培養轉調感的練習,本書以 C 大調、 a 小調、F 大調、G 大調四個調爲基本調,自然音轉調主要是向各個的平行調、屬調、下屬調等三個近系調進行,從這些練習曲可了解以和絃的機能轉換來轉調是行得通的,更進一歩可分辨新舊兩調調感的對照。

由於學習者的能力參差有別,爲達到練習的效果應衡量各人的差異而處理,本書順應學習者三階段的能力而安排練習的方法。
1.進步較快者
可按照練習曲號碼順序進行,較簡單的練習曲可酌予省略。
2.普通程度者
把三聲音的 G 音譜表之密集以 C 大調、a 小調、F 大調、G 大調四個調來練習。
三聲音的 F 音譜表之密集,三聲音的大譜表之開離,四聲音的密集與開離, d 小調與 e 小調可適合以上的練習。
3.進步較慢者
以 C大調練習三聲音、G音譜表密集的練習曲。
G 音譜表的飛躍位置不練習。

本書可活用於和絃合唱、終止形合唱的場合,例如附有*記號的練習曲乃同聲三部的終止形合唱所用,混聲三部是從大譜表的三聲音中選出 ( 練習曲50 、51等 ),混聲四部是從大譜表的開離的四聲音中選出 ( 練習曲583 、 584等 ) 。本書的課程全部練習完畢,可接著繼續練習拙著「前進的和絃聽音1 、 2 、 3 」。

 著者識

【目錄】 

 前言(不書之使用法) 
和絃聽音的練習方法
I  三聲音的練習
第1課程 C 大調
1.主和絃(14) 2.屬和絃(15) 3.主和絃與屬和絃(16) 4.下屬和絃(18) 5.主和絃與下屬和絃(19) 6.主和絃與屬和絃與下屬和絃(20)

第2課程  a 小調
1.主和絃(22) 2.屬和絃(23) 3.主和絃與屬和絃(25) 4.下屬和絃(26) 5.主和絃與下屬和絃(27) 6.主和絃與屬和絃與下屬和絃(28)

第3課程  F 大調
1.主和絃(30) 2.屬和絃(30) 3.下屬和絃(31) 4.主和絃與下屬和絃(32) 5.主和絃與屬和絃與下屬和絃(32)

第4課程  d小調
1.主和絃(34) 2.屬和絃(34) 3.主和絃與屬和絃(35) 4.下屬和絃(36) 5.主和絃與下屬和絃(37)6.主和絃與下屬和絃(38)

第5課程   G大調
1.主和絃(40) 2.屬和絃(40) 3.主和絃與屬和絃(41) 4.I下屬和絃(42) 5.主和絃與屬和絃與下屬和絃(42)

第6課程   e小調
1.主和絃(44) 2.屬和絃(45) 3.主和絃與屬和絃(46) 4.下屬和絃(47)  5.主和絃與下屬和絃(47) 6.主和絃與屬和絃與下屬和絃(48)

第7課程屬七和絃
1.C大調的屬七和絃(50) 2.e小調的屬七和絃(51) 3.F大調的屬七和絃(52) 4.G大調的屬七和絃(53)

第8課程   二度和絃
1.C大調的二度和絃(54) 2.F大調的二度和絃(55)  3.G大調的二度和絃(57)

II   四聲音的練習
第9課程 C 大調
第10課程 a 小調
第11課程 F 大調
第12課程 d 小調
第13課程 G 大調
第14課程 e 小調

III轉調的練習
第15課程     C 大調的轉調
1.C大調轉成a小調(69) 2.C大調轉成G大調(69) 3.C大調轉成F大調(70)

第16課程  a小調的轉調
1.a小調轉成C大調(70) 2.a小調轉成d小調(71) 3.a小調轉成e小調 (71)

第17課程  F大調的轉調
1.F大調轉成d小調(71) 2.大調轉成C大調(72)

第18課程   G大調的轉調
1.G大調轉成e小調(72)  2.G大調轉成C大調(72)  3.G大調轉成F大調(73)

音名一覽表
和絃一覽表
三和絃的音性一覽表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