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樂理(練習篇)
產品編號:  DB208
作者:   陳茂萱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380 出版日期:   2009/12/22
網路價:  342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331 元   

標籤:
樂理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音樂的初學者,不論是學聲樂或是器樂,在剛開始學音樂之時,亦開始學習樂理,然而個別授課主要是偏重於聲樂或器樂的技巧教學,在這種情形下,初學者對於音樂的基本知識,便產兩種截然不同的想--「過份不自信」,認為自己從來沒有學過樂理;「過份自信」,則認為已經全「懂」了。其實是全都學過,而不完全瞭解。

 

【序】

音樂的初學者,不論是學聲樂或是器樂,在剛開始學音樂之時,亦開始學習樂理,其音樂基本知識的獲得,可以說完全得自個別授課,然而個別授課主要是偏重於聲樂或器樂的技巧教學,而音樂基本知識只是聲樂或器樂教學的一小部份,這種教學是漸進的,是在不知不中獲得進步的,在這種情形下,初學者對於音樂的基本知識,便產下列兩種截然不同的想法。
1. 過份不自信。
2. 過份自信。

所謂「過份不自信」者,是認為自己從來沒有學過樂理。所謂「過份自信」者則認為已經全「懂」了。其實是全都學過,而不完全瞭解。

舉一個簡單的問題,再觀察學生處理這個問題的態度,便可明白生的學習心態。問題如下:

試問幾個附點三十二分音符等於一個附點全音符。

第一類接到這個問題的學生,認為這是個很無聊的問題,從來也沒有看過或演奏過附點三十二分音符,再想到三十二分音符的附點是六十四分音符,於是頭大了,怎麼算也沒法把握自己的答案是完全正確的。這一類學生會以一個更簡單的答法,回答這個問題,就是:「我的數學本來就不行嗎!何況這種問題很無聊!」

第二類接到這個問題的學生,認為這是個很簡單的計算題,首先把附點全音符分為全音符加二分音符,再把它細分到六十四分音符,然後再把每三個六十四分音符加成一個附點三十二分音符,最後算這些附點三十二分音符的數目,便是答案。於是開始在紙上畫起音符來。

第一類過份不自信。第二類過份自信,五分鐘之後可能算出正確的答案,但也可能在計算過程中,一不小心算出錯誤的答案。其實,此題的答案,在提問題時,已經明白的告訴你答案了 。就是三十二個。

此題的關鍵不在答案,學生如不能馬上脫口說出答案,表示下列三種項目沒有完全瞭解:
1. 對音符的長度,仍然迷糊。
2. 對複拍子沒有充分理解。
3. 複拍子的樂曲,打拍的方法,可能有錯。

解答此題的學生都完全瞭解問題的內容,問題內的音樂名詞如:全音符,三十二分音符,附點等,學生一定明瞭它們的意義,這些知識得自個別授課,而所缺少的,則是有系統的總整理。

這本樂理練習以問題,問題的解法及練習等三個步驟幫助學生作總整理,使能融會貫通充分理解。

此書是為初學音樂的學生而寫的,不是為音樂專家而寫的。且在工作繁忙中抽空整理出來的,作者才疏學淺,文中如有言之未盡,觸及未深,或見而不察的地方,深盼專家先進不吝賜教,增益於筆者,將不勝感激。

其次,我更感謝父母親及內人的鼓勵和保存。此書原稿寫在數百張的卡片上,出國前,因經濟非常拮據,自認這一輩子已無法出版,而丟棄於垃圾桶,父母親及內人偷偷保存。回國後並鼓勵出版,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感慨萬分。

最後,我更要感謝我的學生們在精神上及在工作上全力支援,其中最熱心者是:林進祐、楊素玫、張明美、呂玲英、高憶娟、張慧美、方淑玲及許淑君等。

陳茂萱於台北1983春

 

目錄

第一題 五線譜上的位置名稱 

第二題 音名的認識
第三題 高音譜表移記於低音譜表
第四題 低音譜表移記於高音譜表
第五題 高音譜表移記於中音譜表
第六題 低音譜表移記於中音譜表
第七題 高音譜表移記於最高音譜表 
第八題 高音譜表移記於女高音譜表
第九題 最高音譜表移記於女高音譜表 
第十題 低音譜表移記於女高音譜表
第十一題 中音譜表移記於女高音譜表
第十二題 高音,低音,女高音及最高音譜表移記於女中音譜 
第十三題 高音,最高音,女高音,女中音,中音譜表移記次中音譜表 
第十四題 高音,最高音,女高音,女中音,中音,次中音及低音譜表移記於上低音譜表 
第十五題 男高音用的次中音譜表移記於男高音用的高音譜表 
第十六題 高音譜表移給中提琴演奏
第十七題 高音譜表移給C調短笛演奏 
~(以上省略)~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