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我要和你一起聽音樂(附CD)
產品編號:  VS011
作者:   許雯麗 出版社:  高談文化
定價:  已下架 出版日期:   2012/04/05
VIP價:  已下架   

標籤:
音樂欣賞 音樂CD CD 音樂啟蒙 音樂文字書 音樂故事 高談文化 
 

【 內 容 簡 介 】


 

音樂是陪伴孩子一生最棒的禮物!
本書是家長與老師教導孩子古典音樂的基礎教材,
更是打造親子音樂圖書館的基石!

在電影、連續劇、卡通、廣告、電視、咖啡廳等場合裡聽到的樂曲
原來也是古典音樂啊!
古典音樂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就從欣賞這些作品開始,和孩子一起輕輕鬆鬆認識古典音樂吧!

《我要和你一起聽音樂》是針對親子共讀所設計、規劃,精選101首日常生活中大家耳熟能詳、趣味盎然、輕鬆悅耳,既通俗又好聽的古典名曲,不僅述說曲子的由來及創作背後的故事,更以提綱挈領的方式,介紹音樂家並兼談音樂小常識。書中還搭配多幅可愛的插畫,讓孩子更樂於接觸書裡的音樂故事,相信他們一定會因為本書而愛上古典音樂。

書中收錄的名曲,年代跨越了巴洛克樂派、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國民樂派到現代樂派,概括了音樂史上重要音樂大師的精心傑作,是一部大人不能不知道、孩子不可不熟悉的經典音樂精選集。

 WOW!古典音樂一直在我們的身邊:  .韓國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中,女主角全智賢在台上以鋼琴獨奏的旋律,是20世紀最常被演奏的《D大調卡農》。
.偶像劇《下一站,幸福》裡,串連男女主角一家人情感的樂曲,是音樂之父巴哈的作品《G弦之歌》。
.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配樂:理查.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音樂從虛無到爆發,非常到位地營造出旭日升空的氣勢。
.卡通《我們這一家》的主題曲,原來是有英國第二國歌美譽的《第一號威風凜凜進行曲》。
.電影《海角七號》裡一首熟悉的《野玫瑰》,是歌曲之王舒伯特18歲時以歌德的詩作譜寫而成。

還有《快樂的打鐵匠》、《小星星變奏曲》、《鱒魚》、《玩具交響曲》、《結婚進行曲》、《小狗圓舞曲》、《大黃蜂的飛行》等……,這些樂曲很多人從小就會哼唱,學過鋼琴、小提琴的人,甚至都會演奏,而它們可都是可親、可愛的古典音樂哦!本書裡關於這些樂曲的故事,也和音樂一樣精采動聽,拿來當親子故事閱讀也很適合呢!

作者簡介

許麗雯

國立中央大學畢業,曾任震旦集團雜誌社總編輯、錦繡出版集團文庫出版公司總編輯兼行銷企劃部總監、雲門咖啡行銷總監,現任高談文化出版集團社長兼總編輯。曾出版「你不可不知道」音樂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歌劇》……等暢銷書籍,及藝術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300幅名畫》、《比亞茲萊的插畫世界》、《歐洲的建築設計與藝術風格》、《愛上經典名曲101……等暢銷書籍。

巴洛克時期(1600 - 1750二十世紀最常被演奏的曲子
帕海貝爾:《D大調卡農》
自然舒展的美妙意境
巴哈:《G弦之歌》
高度音樂創意的鍵盤技巧
史卡拉第:C大調奏鳴曲《狩獵》
派頭十足、氣勢宏偉
韓德爾:《水上音樂》第二組曲
輕快的打鐵旋律
韓德爾:《快樂的鐵匠》
全能的主統治全世界
韓德爾:神劇《彌賽亞》--哈利路亞
高難度的小提琴演奏技巧
塔替尼:《魔鬼的顫音》
杜鵑啼了,春天也來了
達肯:《杜鵑》
融合多種民俗樂器的逗趣樂章
雷奧波特.莫札特:《玩具交響曲》

古典樂派(1770 - 1830輕鬆浪漫的下午茶名曲
郭賽克:D大調《嘉禾舞曲》
活潑詼諧,輕盈靈巧
包凱里尼:E大調《弦樂四重奏》小步舞曲
媽媽請聽我說
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
踏著步伐迎向勝利吧!
貝多芬:《土耳其進行曲》,選自《雅典的廢墟》
眾生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歡頌
貝多芬:《快樂頌》,選自第九號交響曲
輕巧嫻雅的劃圓、打轉
貝多芬:《G大調小步舞曲》
表達對遺失一文錢的忿怒
貝多芬:G大調鋼琴奇想風輪旋曲《為遺失一枚銅錢而懊惱》
史上最艱難的小提琴曲
帕格尼尼:《第二十四號奇想曲》

浪漫樂派(1820 – 1910隨著輕快的旋律優雅地躍舞
徹爾尼:《華麗的變奏曲》
曲折離奇的手稿流浪記
羅西尼:《弦樂奏鳴曲》,第三號C大調
親愛的,聽到夜鶯的呼喚了嗎?
舒伯特:《小夜曲》,選自歌曲集「天鵝之歌」
輕快地唱出對大自然的謳歌
舒伯特:《鱒魚》鋼琴五重奏
和諧舒緩的清晨小夜曲
舒伯特:《小夜曲》(請聽雲雀)
男孩為美麗的玫瑰而心折
舒伯特:《野玫瑰》
精緻輕巧的芭蕾舞曲
吉斯:《孤挺花》
拉科茲基二世英雄之歌
白遼士:《匈牙利進行曲》
藉音樂表明政治立場
約翰.史特勞斯:《拉德茲基進行曲》
有情人終成眷屬
孟德爾頌:《結婚進行曲》,選自「仲夏夜之夢」
那裡有我所知最美的地方
孟德爾頌:《乘著歌聲的翅膀》
小狗追著自己的尾巴轉呀轉
蕭邦:降D大調圓舞曲 Op.64, No.1 《小狗圓舞曲》
那時當我年紀小
舒曼:《夢幻曲》,選自「兒時情景」
不要虛度光陰不去愛
李斯特:降A大調第三號《能愛就盡情去愛罷》,選自降A大調《愛之夢》
輕點即過的響亮鐘聲
李斯特:升 g 小調《鐘》
威風凜凜的女武神
華格納:《女武神的騎行》,選自歌劇《女武神》
耳熟能詳的勝利之音
威爾第:《凱旋進行曲》,選自歌劇《阿伊達》
精銳部隊全力出擊
蘇佩:《輕騎兵》序曲
威尼斯的水上情歌
奧芬巴哈:《船歌》,選自歌劇《霍夫曼的故事》
新年音樂會的必備曲目
小約翰.史特勞斯:《撥弦波卡舞曲》
賽馬實況精采呈現
佛斯特:《康城賽馬歌》
平易近人的小品文
魯賓斯坦:《 F 大調旋律》
鐵匠生活的完整呈現
米夏利斯:《森林裡的鐵匠》
乘著歌聲翅膀進入夢鄉
布拉姆斯:《搖籃曲》
深情款款的華爾茲
布拉姆斯:降A大調《圓舞曲》
天鵝的垂死之歌
聖桑:《天鵝》,選自《動物狂歡節》
機器娃娃的舞蹈
德利伯:《緩慢的圓舞曲》選自《柯佩莉亞》
冰上百態完整呈現
瓦都菲爾:《溜冰者圓舞曲》
氣宇軒昂的男子氣概
比才:《鬥牛士之歌》,選自歌劇《卡門》
熱情奔放的舞動旋律
夏布里耶:《西班牙狂想曲》
佳人的懺悔
馬斯奈:歌劇《泰伊斯》冥想曲
壯麗景觀一覽無遺
伊瓦諾維奇:《多瑙河的漣漪》
母親的溫柔話語
佛瑞:《搖藍曲》,選自《多莉》組曲
膾炙人口的親子音樂
艾倫貝格:《森林的水車》
振奮人心的進行曲
米夏姆:《美國巡邏兵》
熟悉的運動飲料廣告配樂
奈克:《郵遞馬車》
鐘錶店熱鬧的一天
奧都:《時鐘店》
結婚五十週年紀念
馬利:《金婚式》
永遠效忠海軍陸戰隊
蘇沙:《忠誠進行曲》
維妙維肖的音樂盒旋律
李亞朵夫:《鼻煙壺音樂盒子》
花與草的深情對話
辛定:《春天的呢喃》
並非「公主徹夜未眠」
浦契尼:《無人能睡》,選自歌劇《杜蘭朵公主》
童話世界歷險記
賀伯特:《玩具進行曲》

國民樂派(1850 - 1900管弦樂團的最高挑戰
葛令卡:《盧斯蘭與露德密拉》序曲
深情的戀人絮語
包羅定:《夜曲》,選自D大調第二號弦樂四重奏
流暢優美的動人旋律
德弗札克:《幽默曲》
破曉時刻的清音
葛利格:《清晨》,選自《皮爾金》組曲第一號
高難度的炫技作品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大黃蜂的飛行》,選自歌劇《蘇丹王的故事》
含情脈脈的問候
艾爾加:《愛的禮讚》
逍遙音樂會必演之曲
艾爾加:《第一號威風凜凜進行曲》

現代樂派(1900 - 隨黑人爵士樂舞動全身
德布西:《黑娃娃的步態舞》,選自《兒童天地》
莊嚴祥和的弦樂之聲
馬士康尼:《間奏曲》,選自《鄉間騎士》
氣勢磅礡的東昇旭日
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描寫旭日升空的音樂序奏
芬蘭的第二國歌
西貝流士:《芬蘭頌》
溫暖而神秘的最佳背景音樂
薩替:裸舞,《吉諾佩第》第一曲
老被誤認的圓舞曲
羅沙斯:《乘風破浪》
甜蜜輕快的舞蹈之歌
波迪尼:《洋娃娃之舞》
膾炙人口的經典小品
普萊亞:《小狗與口哨》
未成名前的經典之作
雷哈爾:《金與銀圓舞曲》
陪伴兒童成長的逗趣小品
耶塞爾:《玩具兵進行曲》
清新飄逸的英國民謠
佛漢.威廉士:《綠袖子幻想曲》
深沉哀傷的歌唱
拉赫曼尼諾夫:《聲樂練習曲》
象徵英國國魂
霍爾斯特:《木星--歡樂之神》,選自《行星》組曲
多姿多采的中東市集
凱特貝:《波斯市場》
沒有音樂的名曲
拉威爾:《波麗露舞曲》
神秘飄渺,難以捉摸
法雅:《火祭之舞》,選自《愛情魔法師》
偷懶的代價
杜卡:《魔法師的門徒》
繽紛歡樂的鐘聲
高大宜:《維也納音樂時鐘》,選自《哈利雅諾斯組曲》
徒留悔恨相隨
陶塞里:《小夜曲》
熟悉的杜鵑啼聲
約納遜:《杜鵑圓舞曲》
荒島唱片的始祖
寇茲:《在沉睡的瀉湖邊》
共赴幸福樂土
德利果:《小夜曲》
我的愛人在橘子裡
普羅高菲夫:《進行曲》,選自歌劇《三個橘子之戀》組曲
雙鋼琴在跳舞
班傑明:《牙買加倫巴舞曲》
令人心情愉快的旋律
羅傑斯與漢默斯坦:《我最喜歡的幾件事物》,選自《真善美》
拜見家庭教師
羅傑斯與漢默斯坦:《暹邏小孩的進行曲》,選自《國王與我》
成人社會的爾虞我詐
浦朗克:《古堡的邀約》
燈火輝煌後的落寞
浦朗克:《致琵雅芙》
無關於阿帕拉契的景象
柯普蘭:《樸質的獻禮》,選自芭蕾組曲《阿帕拉契之春》
充滿殺伐之氣的戰鬥舞
哈察都量:《劍舞》,選自《蓋雅涅》
辦公室裡的忙碌緊張
安德森:小品集《打字機》
宛如風聲呢喃
賓奇:《伊麗莎白小夜曲》
春神來了!
作曲者不詳:歌曲《森林裡的布穀鳥》
古典吉他必彈曲目
作曲者不詳:《愛的羅曼史》,電影《禁忌的遊戲》插曲

 

《我要和你一起聽音樂》-為孩子設計的第一場古典盛宴

華滋出版在音樂出版的領域中迭創佳績,深受讀者們的喜愛,但我心裡總是在想,這些歷經數百年一直被傳唱不息的經典音樂,許多都是音樂家們還在青年時期的創作,他們早慧的天賦,在當代即被譽為神童。這些現在被我們尊稱為音樂大師的他們--莫札特在六歲、貝多芬在八歲、蕭邦在九歲,就已經開始作曲。

翻開小時候的音樂課本,會發現當時大家隨著老師哼唱的曲子,幾乎都是出自這些大師之手。這些曲子經常隱藏在龐鉅的樂曲當中,可能只是單一樂章,也可能是被裁減的數個短小音節。當然,還有許多是音樂家專為孩子們所寫的獨立創作,例如:《卡農》、《快樂的打鐵匠》、《魔鬼的顫音》、《玩具交響曲》、《小星星變奏曲》、《小夜曲》、《鱒魚》、《野玫瑰》、《匈牙利進行曲》、《仲夏夜之夢》、《乘著歌聲的翅膀》、《小狗圓舞曲》、《夢幻曲》等這些耳熟能詳、輕快悅耳的輕鬆曲調,或是略帶憂傷、恬靜溫馨的浪漫音符,亦或是雄赳赳氣昂昂、振奮人心的進行曲,都經常出現在電影、連續劇、卡通、廣告、電視、咖啡廳......等等場合裡,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但除了會哼唱這些曲調之外,我們都了解它們嗎?二十世紀最常被演奏的曲子是《D大調卡農》,現在,這首曲子經常被改編成搖滾樂、爵士樂,甚至是狂野的吉他演奏曲,成為網路上爆紅的曲子,但你知道卡農其實是一種「曲式」嗎?家長們都會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學習音樂雖不一定要學會精湛的演奏技巧,但一定要懂得鑑賞音樂。懂得欣賞音樂的人,終身受惠不盡。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經營事業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聽古典音樂。」古典音樂歷經淘鍊,蘊涵深刻的情感與支撐生命的力量,能讓人心靈沉澱、豁然開朗。

當我們都發現,其實孩子們天天都與古典音樂為伍,在古典音樂的薰陶中成長時,聰明的你會不會把握住這難得的機會,和孩子們談談音樂背後的故事?說說樂聖貝多芬用音樂寫日記的精彩事蹟,那些得罪他的人都被寫進曲子裡去,留下一些令人聞之莞爾的軼事;談談老約翰.史特勞斯以音樂作品向世人表達他的意見與立場的用心;而舒伯特的創作,又是如何將文學與音樂結合在一起,留給我們許多膾炙人口的藝術歌曲。我們常常在廣告影片中聽到韓德爾的《水上音樂》,陣容浩大、氣勢磅礡,但你是否知道,那是為了巴結以前得罪過的皇帝而創作的曲子?

生活當中不能缺少美好的事物,包括:音樂、藝術、文學,它們之間息息相關,交錯發展,藉著閱讀、傾聽、經驗交換、用心思索,可形成每個人的獨特風格。華滋出版一直以來堅持邀請讀者,用眼睛欣賞高品質的美的閱讀元素;用耳朵聆聽美麗的樂章;並且用心思索這些人類的經典作品背後,深刻而感人的創作故事。

《我要和你一起聽音樂》是針對親子共讀所設計、規劃,精選日常生活中大家耳熟能詳、趣味盎然、輕鬆悅耳,既通俗又好聽的古典名曲,不僅述說曲子的由來及創作背後的故事,更以提綱挈領的方式,介紹音樂家生平並兼談音樂小常識。本系列收錄的名曲,年代跨越了巴洛克樂派、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國民樂派到現代樂派,概括了音樂史上重要音樂大師的精心傑作,是一部大人不能不知道、孩子不可不熟悉的經典音樂精選集,用心的父母親會跟著孩子一起倘佯在音樂的世界裡,讓巴洛克、古典、浪漫樂派、國民樂派、現代樂派的偉大音樂家們,為你親自演奏適合孩子們仔細聆聽、欣賞的經典樂章。

藉著《我要和你一起聽音樂》的出版發行,要特別感謝長期以來對華滋出版音樂書系支持與鼓勵的大小讀者們,您的支持與指正,是我們向前邁進的最大動力。

華滋出版總編輯
許汝紘

 




輕快的打鐵旋律 

韓德爾:《快樂的鐵匠》
Handel
1685-1759: “the Harmonious Blacksmith”from Suite No.5 in E major, HWV 430
創作年代:1720
長度:424 

《快樂的鐵匠》這首曲子是出自韓德爾E大調第五號大鍵琴組曲中的最後一個樂章,原樂章名是「歌謠與變奏」(Air and Variations)。這組曲是在1720年出版的第一套曲集中的第五首,但卻是在十九世紀才廣受歡迎的。 

據說韓德爾在為香多斯公爵工作期間,一次在鐵匠鋪裡躲雨,聽到鐵匠打鐵的節奏而寫成此曲,所以第一變奏裡不斷持續出現一個低音,就是鐵匠打鐵的聲音。 

但也有另一種說法,韓德爾是聽到鐵匠哼唱一段旋律,而將之借用寫成此曲。這個說法是理查˙克拉克在韓德爾過世後75年後所出版的《韓德爾憶往》中編造的,故事裡的鐵匠名為威廉˙鮑威爾,後來當地居民還豎立了紀念石碑,至今仍矗立在英國的惠徹屈(Whitchurch)。 
不過這位威廉˙鮑威爾其實不是鐵匠,而是一位教會行政人員,而且韓德爾在為香多斯公爵工作之前就出版了這套曲集,可見傳說和事實相去甚遠,曲子的來由還真是眾說紛紜呢! 

而事實上,是有一位原為鐵匠的音樂家威廉˙林登(William Lintern),因為許多人喜歡聽他彈奏韓德爾的這首曲子,所以稱呼他是「快樂的鐵匠」。因此,這首被「快樂的鐵匠」經常彈奏的曲子,從此也跟著被稱為「快樂的鐵匠」。 

高難度的小提琴演奏技巧
塔替尼:《魔鬼的顫音》
Tartini
1692-1770: ”The Devil’s Trill” from Sonata for violin & continuo in G minor, Op 1/6
樂曲形式:小提琴奏鳴曲
創作年代:
樂曲長度:401 

此曲之所以名為「魔鬼的顫音」,據說是因為塔替尼曾告訴法國星象學家勒蘭德(Joseph Jerome LeLande)說,他曾夢到魔鬼,魔鬼要塔替尼答應成為他的學徒,跟隨他學習小提琴。 

夢中他學到最後一課時,他想考驗魔鬼拉奏顫音的技巧,就將小提琴交到魔鬼手上,結果魔鬼順手捻來就是一段艱難的顫音,讓塔替尼聞之摒息。塔替尼醒來後,便立刻把魔鬼在夢中拉的這段旋律記錄下來,也就是這首《魔鬼的顫音》。但塔替尼覺得自己所記下來的這段音樂,跟魔鬼拉的那段相比,還是有很大的距離。 

此曲之所以艱難,是第三樂章有一段,不但要同時按兩條弦之外,還要按出顫音,其程度艱難即使是技巧高深的現代小提琴家,也常會被考倒。由於這樣的寫法太違背人體的生理結構(小提琴家只有左手四根手指可以按弦),有人甚至猜測塔替尼的左手有六根手指。 

【音樂家簡介】 
義大利作曲家塔替尼生前最著名的作品,就是《魔鬼的顫音》小提琴奏鳴曲,以最後一個樂章的高難度顫音而聞名於世。塔替尼在音樂史上的地位,就在於小提琴技巧的開發,被後世譽為「巴洛克的帕格尼尼」,他是在西方音樂史三百年間,第一位提昇小提琴演奏技巧的名家。 
塔替尼大部份的作品都是為小提琴寫的,但其中最有名的還有《柯瑞里主題變奏曲》。塔替尼一生寫過350首以上的作品,其中有樂譜印行的卻不到四分之一,其餘的都還是手稿,收藏於圖書館中。 

【奏鳴曲】 
奏鳴曲(Sonata)原來是義大利文,指鳴響的音樂。巴洛克時代,奏鳴曲開始出現了「教堂奏鳴曲」(sonata da chiesa)和「室內奏鳴曲」(sonata da camera)。前者是採用慢快慢快四樂章而成的作品,這種奏鳴曲在巴洛克時代以後就絕跡了。後者則是接近組曲一樣,採納多個舞曲樂章組成,但後來演進成三樂章,快慢快的組合。 

巴洛克時代的奏鳴曲往往是配有數字低音,也就是有一台大鍵琴或管風琴、再搭配大提琴或低音樂器伴奏。 

【小提琴】 
小提琴(violin)是弦樂家族中最小的樂器,也是最高音的樂器。 

小提琴最早出現在十六世紀初的義大利,目前最古老的小提琴製於1555年,由義大利克雷蒙納(Cremona)的製琴師阿瑪第(Andrea Amati)所製,當地也從此成為製琴家的聖地,其中又以十八世紀初的史特拉第瓦里(Antonio Stradivari)製的琴最為昂貴,是近代頂尖小提琴家們爭相擁有的夢幻逸品。 

小提琴的四條弦從最低到最高分別是GDAE音,各以相隔五度調音。小提琴是所有古典樂器中,公認最難拉奏完美的樂器,而且小提琴拉奏技術從十六世紀以來,不斷地累積和演進,而且小提琴曲子也動用越來越艱難的技巧,小提琴家的演奏技巧也就得越來越高超。 

小提琴是所有樂器中的明星,小提琴家要成名非常不容易,但一旦成名就可以獲得優厚的酬勞,其數目之高,大概僅次於演出壽命相對較短的首席女高音或男高音。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