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莫札特經典100
產品編號:  VA020
作者:   高談 出版社:  高談文化
定價:  380 出版日期:   2005/11/26
    

標籤:
音樂文字書 音樂家 高談文化 
 

【 內 容 簡 介 】


 
精選100首莫札特的經典創作
涵括交響曲、管弦樂曲、協奏曲、室內樂曲、獨奏曲、歌劇、宗教曲、歌曲
皆是樂史上赫赫有名,大家耳熟能詳、精彩絕倫的作品
從音樂的創作背景、創作理念、成功的演出、有趣的故事,
兼談與該曲創作相關的音樂知識和軼事
全彩印刷、用心編排
帶您紙上遨遊音樂神童的風華一生!
愛因斯坦說: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聽不到莫札特的音樂;
哥德則說:莫札特創造了人世間一種極為罕見的音樂光環。
六歲的莫札特曾令半個歐洲為之震撼,十三歲,青澀的年少歲月,已有百首創作,並擔任宮廷樂師。
有人說,他的誕生不是偶然的,而是 上帝賜下人間的禮物。
18世紀天空最耀眼的古典樂壇巨星莫札特,以一首首曠世鉅作為人間的聽覺饗宴,譜寫下最歡悅的清新樂音。
這一位自小就掩藏不了光芒的神童,提早加冕於身的音樂尊榮,為他成長之路帶來名利雙收的同時,席捲而來的是何種生命風暴?生活在18世紀後半,歐洲大環境變動劇烈之際,他的音樂創作又會受到什麼樣的衝擊?面向整個時代的變遷,品嚐自身的生命況味,他的音樂語言又訴說些什麼心靈密碼呢?
一提到莫札特,大部分的人都是又讚嘆又惋惜,驚訝於他的「英雄出少年」,對他的早逝發出幾分「天妒英才」的不平之鳴。
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在音樂領域上的全能。提到前奏曲與賦格,我們會想起巴哈;提起藝術歌曲,則是舒伯特;歌劇呢,有威爾第。但莫札特,卻完成了650多首作品,幾乎寫遍了各類型的音樂,任何一類他都是個中翹楚。這樣的作曲家,西洋音樂歷史上實在很難找到第二位。
莫札特的天賦異秉,顯示在他與生俱來的濃郁音樂氣息:3歲那一年,莫札特開始彈琴,他說:「我想要尋找和諧的音符」;5歲創作協奏曲,開了他的首場音樂會;6歲開始旅行演奏,就讓半個歐洲大陸為他鼓掌喝采;8歲寫出第一支交響曲;11歲完成第一部歌劇、14歲破格成為規定要年滿20才能加入的音樂學院的院生。
許多的軼事說明他信手拈來皆是佳作,若說莫札特是以販賣作品維生,他並沒有對不起買他作品的人,從質與量來看,他的作品都是超水準的。甚至在許多曲式裡,他的作品都是重要的里程碑:
在交響樂領域,他的49首交響曲和海頓相互影響,為音樂史中最重要的曲式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尤其最後的3首交響曲,更是無與倫比的傑作;他的室內樂,也跟海頓有重要的互動;他還是鋼琴協奏曲的奠基人,展示出音樂史中無人能出其右的極品。
在歌劇創作上,莫札特那幾首重量級的作品,將歌劇角色與音樂的可能性提昇許多。他為許多不同的角色譜曲,表達多種扣人心弦的訊息和情緒。在《費加洛的婚禮》當中,他處理不同社會階級中複雜的人際關係;《唐.喬望尼》表現矯飾誇張、性格有瑕疵的人物角色;在《女人皆如此》和《狄托王的仁慈》中,又巧妙表現人物情感的移轉。
莫札特不少風格明朗快活的作品,可以說是當時宮廷音樂品味的反映。另外,他的木管協奏曲、小夜曲、嬉遊曲等,也常常具有濃厚的宮廷氣息。這一類曲子,在那個音樂家還無法完全獨立於宮廷之外的時代,是無可避免的。儘管這類曲子並不是為了表現內心掙扎或感情而作,但是經過時代的考驗仍能留傳下來,感動樂迷的心。
他一生努力不倦作曲,臨終前還在病褟上念念不忘的未竟之作《安魂曲》,後來被人發現這曲子是由一名音樂才能平庸的伯爵所委託,想要把這曲子佔為己有。這首曲子,後來由他的弟子補完。《安魂曲》與莫札特的死,成了音樂史上最神秘的傳說。
莫札特是歐洲維也納古典樂派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藝術風華史上難得一見,深刻反映18世紀末的時代精神,如清澈湧泉,似剔透珍珠,他是永遠歡悅世人心靈的那一道青春陽光。
本書共挑選出100首莫札特的經典創作,它們都是在音樂史上赫赫有名,大家耳熟能詳、精彩絕倫的作品。從音樂的創作背景、創作理念、成功的演出、有趣的故事,兼談與該曲創作相關的音樂知識和軼事。雖然莫札特僅僅活了35歲,且大部分時間都生活拮据、境況不佳,但他仍然保持著天真開朗的心情,為人們留下許多曠世傑作。莫札特充滿詩意與滿滿柔情的各類音樂,更被各種專家賦予不同的新意涵。兒童教育專家更宣稱,聆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激發兒童的潛能與智慧。
本書所選出的100首經典創作,當然無法涵蓋莫札特所有的精采曲目,遺珠之憾在所難免,但受限於出版規模,我們不得不忍痛割愛,還請讀者見諒,並在此誠摯地感謝您十年來對高談音樂書系的支持、愛護與鼓勵。
作者簡介
許麗雯
國立中央大學畢業,曾任震旦集團雜誌社總編輯、錦繡出版集團文庫出版公司總編輯兼行銷企劃部總監。現任高談文化出版集團社長兼總編輯、雲門咖啡行銷總監。曾出版「你不可不知道」音樂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歌劇》……等暢銷書籍,及藝術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300幅名畫》、《比亞茲萊的插畫世界》、《歐洲的建築設計與藝術風格》、《愛上經典名曲101》……等暢銷書籍。
 
 
出版序 
鮮明靈動.戛戛獨絕
前言
音樂之神莫札特
交響曲
維也納之旅的蛻變
g小調第25號交響曲(K.183)
換上雄壯新裝的小夜曲
D大調第35號交響曲(K.385):《哈弗納》
有待驗明正身的交響曲
C大調第36號交響曲(K.425):《林茲》
狂掃布拉格的莫札特風
D大調第38號交響曲(K.504):《布拉格》
天鵝之歌
降E大調第39號交響曲(K.543)
少年維特的煩惱
g小調第40號交響曲(K.550)
諸神之王展現神威
C大調第41號交響曲(K.551):《朱彼特》
管弦樂曲
歡愉幽默的寒冬對話
D大調第6號管弦樂小夜曲(K.239):《小夜曲》
貴族婚禮的慶祝樂章
D大調第7號管弦樂小夜曲(K.250):《哈弗納》
大學期末考結束了!
D大調第9號管弦樂小夜曲(K.320):《郵號》
規模最大的管樂作品
降B大調第10號管樂小夜曲(K.361):《大組曲》
夜半時分,一群樂師獻曲
降E大調第11號小夜曲(K.375)
流連晚宴的弦聲
G大調第13號小夜曲(K.525)《小小夜曲》
義大利與商店街的交響地圖
D大調弦樂四重奏嬉遊曲(K.136)《薩爾茲堡交響曲第1號》(125a)
市場廣場8號的旋轉
降B大調弦樂四重奏嬉遊曲(K.137)《薩爾茲堡交響曲第2號》(125b)
薩爾茲堡的洛可可遊戲
F大調弦樂四重奏嬉遊曲(K.138)《薩爾茲堡交響曲第3號》(125c)
讓笑聲在幸福時刻驟響
D大調第11號嬉遊曲(K.251)
小步舞曲舞進失落的樂園
D大調第17號法國號與弦樂嬉遊曲(K.334)
別鬧了!鄉下樂師
F大調嬉遊曲(K.522):《音樂的玩笑》
兩位共濟會成員的一場葬禮
c小調共濟會送葬音樂(K.477)
在維也納森林滑雪橇
C大調日爾曼舞曲(K.605/3):《雪橇》
協奏曲
與茱儂小姐的剎那邂逅
降E大調第9號鋼琴協奏曲(K.271):《茱儂》
親愛的安娜姊姊,我回來了!
降E大調雙鋼琴協奏曲(K.365)
無法招架的惡魔魔力
d小調第20號鋼琴協奏曲(K.466)
鴛鴦戀
C大調第21號鋼琴協奏曲(K.467):《鴛鴦戀》
古典樂派最光輝的傑作
A大調第23號鋼琴協奏曲(K.488)
連貝多芬都愛不釋手
c小調第24號鋼琴協奏曲(K.491)
史詩般的偉大協奏曲
C大調第25號鋼琴協奏曲(K.503)
失落高貴王冠的加冕
D大調第26號鋼琴協奏曲(K.537):《加冕式》
最後一回上台彈琴
降B大調第27號鋼琴協奏曲(K.595)
代替K.175最後一個樂章
D大調鋼琴與管弦樂的輪旋曲(K.382)
最後一頁在哪裡?
A大調鋼琴與管弦樂的輪旋曲(K.386)
這年,小提琴是我的情人
降B大調第1號小提琴演奏曲(K.207)
從小提琴協奏曲聆聽法國歌劇
D大調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K.211)
朝臣(TM)農夫的變妝樂
G大調第3號小提琴協奏曲(K.216)
軍隊行進的真實撼動
D大調第4號小提琴協奏曲(K.218)
舞台上,跑出一個土耳其人
A大調第5號小提琴協奏曲(K.219):《土耳其風》
布魯納迪慢慢來
E大調小提琴與管弦樂團的慢板(K.261)
天真活潑的迴旋
降B大調小提琴與管弦樂團的輪旋曲(K.269)
沒譜?!當場即興演奏
C大調小提琴與管弦樂輪旋曲(K.373)
收拾傷感的行囊再出發
降E大調小提琴與中提琴的協奏交響曲(K.364)
青春戀曲
G大調第1號長笛協奏曲(K.313)
帶著這首曲子愉快出遊
C大調雙簧管協奏曲(K.314)
讓莫札特崩潰的笛子
C大調長笛與管弦樂的行板(K.315)
堂堂莫札特也被賒帳
C大調長笛與豎琴協奏曲(K.299)
迴光之作
A大調單簧管協奏曲(K.622)
請再給我們一點線索,Mozart~
降B大調低音管協奏曲(K.191)
好好練,莫札特就在你身邊!
D大調第1號法國號協奏曲(K.412/514)
呆驢!再來一首~
降E大調第2號法國號協奏曲(K.417)
能不能別一直開我玩笑?
降E大調第3號法國號協奏曲(K.447)
惑人的四色密碼
降E大調第4號法國號協奏曲(K.495)
室內樂曲
無活塞的笑聲製造機
降E大調法國號與弦樂五重奏(K.407)
紅與藍對話中,典雅的牧歌響起
降E大調鋼琴與管樂的五重奏曲(K.452)
荒唐天使吹出他的溫柔與悲愁
A大調單簧管五重奏(K.581)
笛聲,牽繫著她和他的心
D大調第1號長笛四重奏(K.285)
Less is More:來一曲簡約風莫札特!
G大調第2號長笛四重奏(K.285a)
吹奏時請微笑
C大調第3號長笛四重奏(K.285b)
來段音樂劇吧!樂器伙伴們
A大調第3號長笛四重奏(K.298)
新手父母的心路歷程
d小調第15號弦樂四重奏(K.421)
一個爸爸對爸爸的託付
降B大調第17號弦樂四重奏(K.458)
國王們與我
D大調第21號弦樂四重奏(K.575):《普魯士王第1號》
在5度音之間私語
G大調第1號小提琴與中提琴二重奏曲(K.423)
你知道「曼汗火箭」嗎?
降B大調第2號小提琴與中提琴二重奏曲(K.424)
獨奏曲
攜帶上帝笑聲下凡的天使
降E大調第4號鋼琴奏鳴曲(K.282)
邂逅交響樂之父
G大調第5號鋼琴奏鳴曲(K.283)
誕生在「假冒女園丁」花圃
D大調第6號鋼琴奏鳴曲(K.284)
貨號310,我的苦甜巧克力
a小調第8號鋼琴奏鳴曲(K.310)
鋼琴瘋子配作曲魔人
D大調第9號鋼琴奏鳴曲(K.311)
春風化雨音符中
C大調第10號鋼琴奏鳴曲(K.330)
給媽媽一杯土耳其提神酒
A大調第11號鋼琴奏鳴曲(K.331)
當倫敦巴哈倒下來
降B大調第13號鋼琴奏鳴曲(K.333)
兩架鋼琴的戲劇對話
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K.448)
在莫札特的小屋裡
F大調鋼琴奏鳴曲(K.533/494)
最迷人小巧的啟蒙曲
C大調第15號鋼琴奏鳴曲(K.545):《初學者奏鳴曲》
在乞丐堆中閃爍的黃金
降B大調第16號鋼琴奏鳴曲(K.570)
含淚的小調
e小調第21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K.304)
如沐春光的維也納情調
F大調第32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K.376)
雙琴合璧,永結同心
降B大調第34號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K.378)
滿天都是小星星
C大調,根據法國歌曲《媽媽請聽我說》所作的十二段變奏曲《小星星變奏曲》(K.265)
天馬行空的音群
d小調鋼琴幻想曲(K.397)
如夢似幻獻給泰麗莎
c小調鋼琴幻想曲(K.475)
貴族千金的練習曲
D大調第1號鋼琴輪旋曲(K.485)
死亡的預感
a小調第3號鋼琴輪旋曲(K.511)
平息遺產風波的輕柔慢板
b小調鋼琴慢板(K.540)
歌劇
愛與犧牲
歌劇《伊多梅尼歐》(K.366)
潛入後宮,英雄救美
歌劇《後宮誘逃》(K.384)
前女友擔綱演出女主角
歌劇《劇院經理人》(K.486)
愛與嫉妒
歌劇《費加洛的婚禮》(K.492)
西班牙貴族的風流韻事
歌劇《唐.喬望尼》(K.527)
男人的惡作劇
歌劇《女人皆如此》(K.588)
生命最後一滴血
歌劇《魔笛》(K.620)
赦免所有背叛者的罪行
歌劇《狄托王的仁慈》(K.621)
宗教曲
普天之下都在歡唱
經文歌《欣喜吧蒙福的靈魂》(K.165)
耶穌救主,神的羔羊
D大調經文歌《聖體頌》(K.618)
天上賜下的平安C大調第15號彌撒曲《加冕式》(K.317)
還願
c小調第17號彌撒曲《偉大》(未完成)(K.427)
地獄派來的使者
d小調安魂曲(未完成)(K.626)
歌曲
願能陪在少女身旁
歌曲《紫羅蘭》(K.476)
保佑我的愛人平安
歌曲抒情調《如果天上有慈悲的星星》(K.538)
來吧,親愛的 5 月
歌曲《春天的憧憬》(K.596)
莫札特大事紀

出版序
鮮明靈動.戛戛獨絕
《經典100——莫札特的創作》,是為了高談文化十週年而精心規劃的經典書籍,一方面記錄著我們在音樂書領域中,孜孜耕耘、努力累積的豐碩成果與強烈企圖;另一方面,也為了紀念莫札特誕生250週年(2006年),乃至為後續的一連串音樂活動共襄盛舉。因此,高談文化以最真誠的邀約,與您共同分享這場音樂經典的豐美盛宴。
我們以第一本音樂書:《浦契尼的杜蘭朵》選定了出版的方向;十年來,始終堅持以內容獨特周全、文字深入淺出、主題經典的高品質音樂書籍,作為高談文化音樂書系的出版理念。陸續規劃出版的音樂書籍,莫不以紮實優質的內容,深受讀者的喜愛。繼《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歌劇》、《你不可不知道的音樂大師及其名作》(Ⅰ、Ⅱ、Ⅲ)、《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名曲及其故事》、《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交響曲與交響詩》、《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鋼琴曲與器樂曲》、《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故事》之後,我們強力企劃了這本以莫札特為主題的經典書籍,作為感謝讀者陪伴我們成長的重要印記。
這本書共挑選出100首莫札特的經典創作在音樂史上赫赫有名,大家耳熟能詳、精彩絕倫的作品。從音樂的創作背景、創作理念、成功的演出、有趣的故事,兼談與該曲創作相關的音樂知識和軼事。雖然莫札特僅僅活了35歲,且大部分時間都生活拮据、境況不佳,但他仍然保持著天真開朗的心情,為人們留下許多曠世傑作。莫札特充滿詩意與滿滿柔情的各類音樂,更被各種專家賦予不同的新意涵。兒童教育專家更宣稱,聆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激發兒童的潛能與智慧。
五歲的音樂神童,開了他生平的首場音樂會;一年之後,半個歐洲大陸為他鼓掌喝采。八歲就寫出第一首交響曲;過了四年,更創作出三部歌劇、六首交響曲,以及近百首其他作品。十三歲的少年,就已經擔當起宮廷樂師的重任。大家都說:莫札特的藝術風華,真是史上難得一見。
愛因斯坦說:人死時最大的遺憾,就是再也聽不到莫札特的音樂。歌德更宣稱:莫札特創造了世間一種極為罕見的音樂光環。二個半世紀過去了,人世幾經滄桑,但時間淘洗不掉莫札特的樂音,這世界仍是他的舞台,而他則是舞台的中心。
生活中不能缺少美好事物,除了音樂、藝術,還有文學與哲學,它們之間息息相關,交錯發展。藉著閱讀、傾聽與經驗交流,形成你我個人的獨特品味與風格
本書所選出的100首經典創作,當然無法涵蓋莫札特所有的精采曲目,遺珠之憾在所難免,但受限於出版規模,我們不得不忍痛割愛,還請讀者見諒,並在此誠摯地感謝您十年來對高談音樂書系的支持、愛護與鼓勵。
高談文化總編輯  
許麗雯
 
 
 

§內文1

維也納之旅的蛻變

g小調第25號交響曲
Symphony No. 25 in G minor, K. 183 (K.173dB)
創作年代:1773年10月5日 時間長度:約26分

1773年,是莫札特在交響曲歷史上相當重要的一年。

那一年3月,他結束了第三次的義大利之旅回來後,短短一個半月之內,就寫出4首交響曲,而且全都是具有義大利戲劇般華麗風格的作品。但是,莫札特在7月份又啟程到維也納去,停留了兩個月之後,他的交響曲也為之一變,開始脫離義大利式風格,漸漸轉變醞釀出奧地利味,發展出獨特的音樂境界。

莫札特這次跑去維也納,本來是想找一個收入不低又穩定的工作,雖然原始願望沒達成,但這趟維也納之旅卻為莫札特帶來意外的巨大影響。因為維也納是當時名音樂家聚集之地,鼎鼎大名的海頓雖然沒有定居在維也納,但他的作品常常在音樂會中演奏,所以莫札特應該在音樂會聽過不少次海頓的小調交響曲。可想而知,在維也納所接觸到的音樂體驗,自然都變成了莫札特的藝術補給。

說到最能表現出莫札特風格蛻變過程的作品,就是這首第25號交響曲。整首除了第三樂章的小步舞曲偶有甜美與恬靜的氣氛,盡是籠罩在深沈的哀愁與苦惱中,連強弱對比也都一直在強調悲愴感。

此首的重要性,在於它是莫札特近50首交響曲中,僅有的以g小調所寫成的兩首曲子之一,另一首就是名列最後三大交響曲之一的第40號,而因為第40號的名氣實在太過響亮,第25號於是被稱為「小g小調」。這兩首作曲時間雖然前後相差15年,但都充盈著悲愴和浪漫的情感,表現了個人的苦惱,這在莫札特天性樂觀的音樂中算是罕見的情形。


歡愉幽默的寒冬對話
D大調第6號管弦樂小夜曲:《小夜曲》(K.239)
Serenade No. 6 for orchestra in D major ("Serenata Notturna")
創作年代:1776年1月 時間長度:約13分

1776年的莫札特,一方面在薩爾茲堡擔任宮廷音樂家,一方面暫時停止寫作交響曲、奏鳴曲等內容比較艱深的作品,開始轉向創作社交性與娛樂性的音樂,因此寫了很多小夜曲與嬉遊曲,這些作品都具有優雅華麗的色彩。這首《D大調第6號管弦樂小夜曲》跟半年後的名作《哈弗納小夜曲》,就是最能充分表現這種風格的作品。

這首曲子跟其他薩爾茲堡時代的小夜曲有一些不同之處,首先,它只有三個樂章,規模較小。但是,卻用了兩組弦樂的合奏,然後,本曲中也沒有管樂器。結構上也以合奏協奏曲為基本架構,令人聯想到巴洛克時期的大協奏曲。而在樂器的編制上,還使用了定音鼓和鈸等打擊樂器,和莫札特其他的小夜曲相較之下,這樣的不同似乎成為特色了!

本曲的標題名稱《夜曲風小夜曲》(Serenata notturna)是由莫札特的父親利奧波德寫在莫札特的親筆手稿上。這首曲子因為是莫札特為了薩爾茲堡的社交場合而作,由於作曲的時間一月,正是冬天最寒冷的時候,所以可以判斷出當時應該是在室內演出。

第一樂章是莊嚴的D大調,濃濃的莫札特薩爾茲堡風,帶有淡淡的歡愉感。為了配合一般小夜曲前後都演奏進行曲,第一樂章雖然是奏鳴曲式的樂章,但是莫札特巧妙地將進行曲融入主體,使主題帶有進行曲的味道。明亮輕快的結構,使獨奏群和合奏群產生了戲劇性效果,讓對話更為生動!

第二樂章是具有高雅風格的小步舞曲,由D大調的主題轉入獨奏群的G大調中段後,發展出新的氣息,晶瑩、幽雅,形成美妙的對比,最後再度回到主題,作為結束。

第三樂章是D大調的輪旋曲,一開始是活潑幽默主題,發展出感性浪漫的冥思,最後再回到原先的歡愉幽默,結束全曲。 
 
與茱儂小姐的剎那邂逅
降E大調第9號鋼琴協奏曲:《茱儂》(K.271)
Piano Concerto No. 9 in E flat major ("Jeunehomme", "Jenamy")
作曲年代:1777年1月 時間長度:約24分

「妳在哪兒?」男主角問。

「我在這裡啊。」女主角頑皮地回答。

「那是哪裡啊?」這邊再度關心與著急地問。

「我在──你心裡……」女孩深情地說。

諸如此類的對白,也許經常在電視廣告或小說情節出現。揣摩其中的對白心理,不過就是人總期望自己,在愛人心坎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想法。有些人何其幸運,生命之中不經意回頭一瞥,與某人眼神交會,相互熟識,不費吹灰之力,就隨著那個人非凡的創造,留下經典不朽的特殊意義。

幸運如茱儂(Mademoiselle Jeunehomme)小姐,這位來自法國的鋼琴演奏者,在1771年1月莫札特拜訪薩爾茲堡時,兩人有機會萍水相逢,進而在音樂上互相交流切磋,透過音符旋律的交織舞動,茱儂小姐高雅的氣質與優秀的鋼琴彈奏,在莫札特心中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由於茱儂小姐烙印在莫札特腦海的翩翩倩影,化為如泉的靈感,莫札特因而譜下這曲也被稱為《茱儂協奏曲》的《降E大調第9號鋼琴協奏曲》。儘管後來茱儂小姐並未名揚音樂史,莫札特也未因這首曲子與她有進一步浪漫的發展。然而,這相識的片刻,卻因莫札特而成為後人為之心醉的永恆!

因為心靈情愫的非凡,也讓這支曲子更加具有特色。所有的樂評者都表示,此曲是莫札特停留薩爾茲堡期間表現最頂尖的作品,仔細聆聽曲中富有動力感的開端,就彷若還原到莫札特初識茱儂小姐時的怦然心動,期待與她有段趣味、誠懇的交談。某些時候,音符節奏傳達著強烈的歌劇性,微微帶著一絲憂鬱與活力,不時表現出莫札特內心刺激的歡喜與善感。

評論者查理.羅森(Charles Rosen)更形容「莫札特對於佈局的合理性與戲劇的目的性特別具有理解力,他只服從自己每部作品新創定的規則。他的鋼琴協奏曲不屬於傳統那種協奏曲形式與現代奏鳴曲快板的結合,而是獨立的藝術傑出作品……。」
誰說,女子只能傾國傾城?女子更能成為男子偉大創作的重要元素!


無活塞的笑聲製造機
降E大調法國號與弦樂五重奏(K.407)
Quintet for horn, violin, 2 violas & cello in E flat major
創作年代:1782年末 時間長度:17分

約瑟夫.羅伊特傑布一臉哭笑不得。這次,又被促狹鬼莫札特給擺了一道!看看剛送到的新樂譜寫了什麼演奏指示?!真是叫人為之氣結。

首先,讓我對我像驢又像牛的朋友羅伊特傑布,寄予深切的同情。

慢慢走,驢子,舉著你的「獵號」,拿出勇氣!

噢!拜託,不要走調……

悲哀啊……。感謝老天!已經夠了。

好吧,羅伊特傑布承認這首新的協奏曲的確需要高超的演奏技巧,不過,可別想難倒他這個老練的「獵號」──「自然法國號」(Waldhorn)吹奏手!這不具活塞的管樂器,他和老朋友莫札特一樣了解。

羅伊特傑布時常被莫札特整得頭暈腦脹,例如有一次,他用各種墨色寫作,把譜稿弄得五顏六色,羅伊特傑布一邊看譜吹,一邊忍俊不禁,差點笑岔了氣。

話說回來,這個來自薩爾茲堡的宮廷法國號手,自己也是個半斤八兩的調皮鬼。所謂物以類聚,十多年前在薩爾茲堡工作的時候,古靈精怪的羅伊特傑布就和淘氣的莫札特一拍即合,結為惡作劇的最佳拍檔!他倆是薩爾茲堡名聲響亮的兩個頑劣份子,經常膩在一起,想些鬼點子、開些俚俗的玩笑,揶揄宮廷中裝腔作勢的權貴人士,逗得大家樂不可支。

在苛薄的科洛雷多大主教手下工作,擁有一個臭味相投的好哥兒們,無疑是排解苦悶的最好辦法。

當然,搗蛋笑鬧之餘,也不能荒廢了工作。薩爾茲堡一別之後,過了幾年,他們又在音樂的首善之都維也納重逢,默契絕佳的兩人,一個是作曲家,一個是演奏者,少不了音樂上的相互激盪、琢磨。

由於羅伊特傑布手中的法國號沒有設計活塞,因此在音色上不能變換自如。充分掌握這種樂器特性的莫札特,便在作曲時試著突破這些限制,讓吹奏的表現豐富起來。同時,他創新性的作品也考驗著羅伊特傑布的吹奏技巧,再再提升了他的演奏層次。

莫札特作品中5闕專為法國號而寫的樂曲,事實上全是為好友羅伊特傑布量身打造的。這首《降E大調法國號與弦樂五重奏》是當中唯一非協奏曲的作品。

但是,那一回羅伊特傑布收到的手稿相當正常,筆跡工整,而且沒有一些作弄人的「廢話」,難道是莫札特斂起玩心、改邪歸正了嗎?才不是呢!羅伊特傑布經過地毯式的精密檢查後發現,原來這次,莫札特把玩笑開到他忠厚的法國號身上了。

樂曲展開,「獵號」沉著穩重的低低聲響,領著大家走進溫暖靜謐的森林。接著,悠揚渾厚的樂音愈來愈輕快,是白兔踮著腳尖穿過樹林,卻滑稽地摔倒在被露水沾濕的枯葉間吧?難怪法國號忍不住放下紳士風度,忘情地笑了起來。到最後,它還拼命模仿著「鼓號」的曲調,彷彿忘了自己是管樂器呢!

知音一生難尋,寫給羅伊特傑布的5本樂譜裡,雖然盡是些不正經的捉弄與調侃,但那卻是兩人心思傳遞與接收的最佳頻率。一系列的法國號作品,背後負載著一段歷久不衰的親密友誼。
 
攜帶上帝笑聲下凡的天使
降E大調第4號鋼琴奏鳴曲
Piano Sonata No. 4 in E flat major(K.282)
創作年代:1774~1775年

巴哈帶給我們上帝的話語,
莫札特帶給我們上帝的歡笑,
貝多芬帶給我們上帝火焰。

德國某歌劇院門口刻著這樣一段詩。

莫札特!一個攜帶上帝笑聲下凡的天使,4歲起,就開始為他嚴肅的父親帶來歡笑了。當時南妮爾正在練琴,爸爸正點頭稱許這個小才女,她弟弟沃夫岡卻過來攪局,個兒小小的他站到了椅子上,跟姊姊搶鍵盤,一臉認真地彈奏起來。爸爸舉手喝斥,作勢要打,卻被琴鍵發出來的美妙樂聲阻止了。

「安娜!妳聽,我們的兒子是一個天才呢!」

利奧波德不茍言笑的臉,瞬間變得無限溫和。托弟弟的福,往後,南妮爾的功課不再那麼緊了!爸爸轉而把心力放在沃夫岡身上,甚至全然放下自己的工作,帶著他到世界各地散播歡笑。

大批大批的人潮湧向嬌小的他,讚美他純淨、愉悅的臉孔和音樂:

「這小孩會讓我們全被世人遺忘!」

「因為莫札特,人一旦過了7歲就不用指望了!」

「他能說有深度的話,同時又保持輕鬆和活潑。」

等到18歲,他暫停了奔波,回到薩爾茲堡家中,在童年的那架有著雙層鍵盤的大鍵琴上,認真地將笑聲集結起來,一連寫了以《降E大調第4號鋼琴奏鳴曲》為首的6闕快樂小奏鳴。

當時,他還沒有接觸史坦發明的新式鋼琴,而這全是為了親朋好友的家庭娛樂,以及應市場需求而做的鍵盤曲。至今,已可以用清晰的鋼琴演奏了,而只要一有人彈奏,連上帝都會發笑。


愛與犧牲
歌劇《伊多梅尼歐》
Idomeneo, r di Creta, opera
創作年代:1780年秋∼1781年1月 
首演時間:1781 年 1 月 29 日
時間長度:約 2 小時 50 分

1779年,莫札特結束了曼汗及巴黎之旅,回到了薩爾茲堡。第2年,他受到慕尼黑方面的委託,請他為狂歡節寫一首歌劇,慕尼黑有在每年狂歡節時上演歌劇的傳統,從很久之前,莫札特就希望有機會寫部歌劇在慕尼黑演出。

劇情大意是:克里特島的伊多梅尼歐王結束了與特洛伊的戰爭,在率領艦隊返回克里特島途中,竟遇上暴風雨,危急時刻為了避免艦隊遭到船難,他對海神祈願,會將上岸後第一個遇見的人做為祭品獻給海神,以換取平安登陸。不料,當他平安回到家園後,第一個來迎接的居然是他的兒子伊達曼特!

特洛伊的國王因為戰敗被伊多梅尼歐囚禁,而同樣身為俘虜的特洛伊公主依莉亞卻不顧一切地與敵國的王子伊達曼特相戀。因而引起同樣愛慕著王子的艾蕾特拉不悅,總是要找他們的麻煩。

為了拯救兒子的生命,伊多梅尼歐只好放逐伊達曼特。但海神卻放出可怕的海怪,不讓他們出海,只有伊達曼特的勇氣能跟海怪對抗,無計可施之下,伊多梅尼歐只好告訴他的子民,應該要獻給海神的犧牲者就是伊達曼特。此時,祭司傳達了神的旨意,在神諭指示下,伊多梅尼歐退位,由伊達曼特繼承,而依莉亞則應該做他的新娘,島上便恢復了平靜。

略帶悲劇性的《伊多梅尼歐》的主題是愛與犧牲,在這部戲裡,莫札特用音樂表現了一個英雄身為人類的苦惱,也表現了人類的愛(男女之愛或親子之愛)才是決定一切(血統、階級、命運)的創新內涵。

因為當時慕尼黑的統治者喜歡傳統的法國戲劇,因此提供給莫札特的劇本也是屬於這一類的。而當時流行的歌劇又都是義大利文,這部歌劇的義大利文劇本是由瓦列斯柯神父所寫,原本是抒情悲劇,但瓦列斯柯神父改編之後加入許多合唱的部分,讓這劇本更有張力,而莫札特也非常喜歡這劇本,常常一邊寫作還一邊跟父親及瓦列斯柯神父通信討論內容,如此完成了莫札特的歌劇成熟時期第一部佳作。

莫札特並未留下這部歌劇的確定版本手稿。目前存在的版本,包括莫札特作曲時最原始的手稿、初演前已經先經過一番刪減的慕尼黑版、還有1786年在維也納上演的改訂版。維也納版是在復活節演出,所以是採用音樂會的形式,莫札特在歌唱的部分做了調整,就成了維也納改訂版。據說,這部歌劇在莫札特生前總共只上演過4次,之後就再也沒有搬上舞台過。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