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兒童的舒伯特
產品編號:  DP267
作者: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60 出版日期:   2013/07/24
網路價:  54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53 元   

標籤:
古典鋼琴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兒童的舒伯特

從舒伯特眾多鋼琴獨奏曲的舞曲作品中,選出較容易的小曲以供初階學生彈奏。在譜面上的各首樂曲,雖然只有兩拍子或三拍子的單調伴奏節奏,但這些樂曲都以優美的曲調,表達出不同情韻。約徹爾尼30曲(作品八四九)程度,可與小奏鳴曲集搭配學習使用。

 

【前言】

只要一提起『舒伯特』,大家一定會嘵得他就是寫作『野玫瑰』和『菩提樹』等優美歌曲的作曲家。出生於『音樂之都』維也納的舒伯特,在他三十一歲的短暫生涯中,不僅寫作許多美麗的歌曲,還寫下不少的獨奏曲、室內樂曲,和著名的『未完成交響曲』等管弦樂曲。這些音樂,全都充滿了舒伯特特有的、優美可親的曲調。

這本『兒童的舒伯特』,是從舒伯特當做『鋼琴獨奏曲』的許多舞曲作品中,選出比較容易的小曲,供初步的學生們彈奏的。在譜面上的各首樂曲,雖然只有兩拍子或三拍子的單調的伴奏節奏,但這些樂曲都以優美的曲調,表達出不同的情韻。這本曲集中每一樂曲,差不多和徹爾尼三十曲(作品八四九)的程度相仿,其中有部分樂曲,是重加簡易編曲的,但都盡量保存著原曲的格調。

在學習小奏鳴曲集的時期裏,最好同時彈一彈這本曲集,慢慢體味舒伯特優美的音樂。

田村宏

 

【解說】

千藏八郎

舒伯特 (Franz Peter Schubert 1797-1828)
維也納有一所古老而聞名的康維特學校,這是附屬於宮廷的、培養聖歌隊員的學校。一八〇八年十月一日,有一大群兒童,到這所學校接受入學考試,其中有一個身體矮胖的兒童,也擠在人群中。他穿著一套樸素而襤褸的西裝,鼻上掛著一幅小眼睛,看上去有寒微之感。雖然別的孩子們都譏笑他是『麵粉店的小子』,但一到考試時,他卻以優美正確的歌喉,唱出比別的孩子更動聽的歌曲。當然,這個小男孩,很順利地被錄取了。

不用說,這個少年就是舒伯特。這時他才十一歲八個月。這位後來被稱為『歌謠曲之王』的舒伯特,音樂之都維也納,是他的誕生地,也是結束他三十一年短暫生涯的地方,這次考取康維特學校,可以說是成為音樂家的起程。

在康維特學校中,鋼琴和聲樂是每個學生所必學的,此外,還要加入交響曲和室內樂的合奏;因此,能接受多方面的音樂教育。同時在那所學校中,還有一位指導學生作曲的名作曲家薩利埃里,貝多芬剛到維也納時,有一段日子,也曾拜他為師。在這樣的環境中,舒伯特的音樂天賦,得以順利而迅速地進步。

舒伯特那快樂的學校生活,共繼續五年。當他從康維特學校畢業後,就聽從父親的意思,回到父親擔任校長的小學做老師。本來教書的工作,並不投合他的興趣,而且還剝去許多作曲的時間;忍耐了三年之後,終於辭去教職,和康維特學校的同學們一同生活,獨自埋頭作曲,過著貧困但自由的生活。

舒伯特在康維特時期就開始作曲,到十六歲變聲期後,從這所學校畢業時,他已完成『第一交響曲』,那是一八一三年的事。他作曲時的速度,極為驚人,某日,當他和朋友們在咖啡館閑聊時,因讀了莎士比亞的一篇名叫『聽,聽,雲雀歌聲』的詩,立即樂思湧現,花不到幾分鐘,就匆促取用『菜單』的背面,寫下一首著名的歌曲。

舒伯特所活躍的這個時代,在音樂史上,正值浪漫樂派的初期。這時不再像古典樂派的音樂那樣著重形式,作曲家們開始把自已的心思或想法,自由地表現在音樂之中。在舒伯特的作品中,也充分表現出這些特徵,任何樂曲,都強烈地流露出他的感情。

舒伯特在音樂史上最大的功績,首推寫作六百曲左右的德國式藝術歌曲,同時也遺留不少傑出的器樂曲。其中包括稱作『未完成』的B小調交響曲,『死與少女』和『鱒魚鋼琴五重奏曲』等室內樂曲,以及許多鋼琴和小提琴的傑作。

舒伯特的鋼琴曲,包含著奏鳴曲、即興曲和『樂興之時』的小品曲,無數的舞曲,和四手用樂曲等各色各樣的作品,這本曲集是以舞曲為中心編輯而成,再加上四手用『軍隊進行曲』。

在舒伯特的舞曲集中,正如這本曲集所網羅的,有各種不同的體裁。這些舞曲,全是以維也納的民俗色彩作成的,同樣以維也納為活躍舞台的莫差特和貝多芬,也曾寫作許多同類的舞曲。尤其是蘭特勒舞曲、德國舞曲和圓舞曲,後來就成為『維也納圓舞曲』的前身。

下面就簡單說名這曲集中的各類舞曲:

(一)埃科賽斯舞曲(Ecossaise)
『埃科賽斯』原為『蘇格蘭的』之意,但在樂曲上,和蘇格蘭並沒有關係。這是十九世紀前半葉在歐洲風行的二拍子系快速的舞曲。

(二)圓舞曲(Waltz)
這種婦孺皆知的3/4拍子舞曲,是十八世紀末葉時,由奧國古舞蘭特勒舞曲演變出來的。圓舞曲的速度和緩,具有優雅的曲趣。與此相對地,從十九世紀發達起來的『維也納圓舞曲』速度即加快許多,而且有獨特的強音。

此外還有演奏用藝術性的圓舞曲,蕭邦和布拉姆斯都曾留下這樣的作品。

(三)德國舞曲(German Dance)
貝多芬、莫差特和舒伯特,都寫作不少的『德國舞曲』的小品曲。這種舞曲,和納入『古典組曲』中的阿曼德舞曲,並不相同。

這是3/4拍子圓舞曲風的音樂,很難看出和圓舞曲的明顯差異。在舒伯特的作品中,也有題為『圓舞曲』,卻又寫著『德國舞曲』為副題的樂曲。

(四)蘭特勒舞曲(Landler)
這是一種發源於奧國的3/4拍子或3/8拍子緩慢的田園舞曲。蘭特勒舞曲和圓舞曲,具有相同的性格,後來兩者幾乎沒有什麼差別。從曲式上看,蘭特勒舞曲的特徵為第三拍上具有附點節奏。

(五)小步舞曲(Minuetto)
這是十七世紀以法國宮廷作中心,極為流行的3/4拍子優雅的舞曲。大都以混合三段體作成。後來小步舞曲就脫離舞蹈,成為一種獨立的樂曲,並納入『組曲』之中;到古典樂派時,也使用為奏鳴曲中的一個樂章。

(六)嘉洛舞曲(Galop)
『嘉洛』一字原為『馳騁的馬』之意,到十九世紀時成為二拍子或四拍子快速活潑的舞曲之名。

(七)軍隊進行曲(Military March)
這是舒伯特的作品中,非常著名的音樂,此曲原就是像這曲集那樣,由四手彈奏(即聯彈)的。因為經常以鋼琴獨奏或管弦樂用的編曲演奏,所以許多人根本就不知道此曲原是聯彈曲。又有許多人以為舒伯特的軍隊進行曲,僅此一曲,其實舒伯特同曲題的作品,還有兩首, 這三曲都包含在作品五十一之中。這首最著名的軍隊進行曲,是其中的第一曲。

在六小節的序奏後,就進入進行曲的主部,中間夾著平靜的中段。這是一首很優美的進行曲。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