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兒童的哈農(全音/大陸)
產品編號:  DP261
作者: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90 出版日期:   2006/11/24
網路價:  81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79 元   

標籤:
古典鋼琴 音樂家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 給老師和母親
近年來各國的音樂教育界,基本的基礎學習,已經成為很大的課題。由夏爾斯•路易•哈農(Charles Louis Hanon)所著的鋼琴教本「鋼琴大師」(Le Pianist-Virtuose),從很早之前,就成為學習鋼琴根基的人所熟悉的教材。這本書可使五隻手指能夠獨立、強化,而且使各指的運動能敏捷、平均,所以是一本很有價值的技巧教本。

這本「兒童的哈農」除具備上述的性質外,還進一步追加為兒童們設計的基礎節奏的表現法,以及理論方面的基礎學習,因此,內容變得更新穎、更充實、更實用。

☉ 此書的特徵與內容
1. 根據原型,每一曲又附加應用練習。如果照「鋼琴大師」的原書,兒童們即使學完第二十曲前的技巧,讓他們彈奏別的樂曲,節奏或表現的能力,大都相當薄弱。為了補救這樣的缺陷,每一曲都追加了長短不同的音符組合,或是節奏與表現的變化等。由於這麼做,再彈原型時,也會變得更為正確。

2. 各課均根據「韻律學」註上解說。這是由於要培養節奏感時,艾米爾•傑克•達克羅茲(Emile Jaques Delcroze)的「韻律學」(Eurhythmics),不僅是指尖與頭腦的瞭解,而是憑整個身體的感覺去了解音樂的方法)最為合適之故。由於這麼做,也可以養成學習時,注意節奏或表現的變化的習慣。

3. 此書的對象是拜爾教本的後半到小奏鳴曲的程度。如果兒童能在這個階段,同時使用此書,則效果很高。

4. 在節奏方面,加入左頁所示的基礎音符與節奏型的把握能力。在表現方面,加入圓滑奏、斷奏、f、mf、mp、p、>、<>反復音、顫音,以及左右手不同表現的練習。

5. 在理論方面,加入小學音樂教育所必須明白的樂理,這是以節奏作為中心的,用以提高音樂科的瞭解與技能請(參考左頁)。

☉ 指導法與注意事項
對於初學的兒童而言,最重要的是學習「哈農」時,不能局限於指尖的技巧,而必須以節奏做為中心,指導他們的身體表現(即節奏運動)和即時反應,然後使這種經驗轉移到鋼琴的演奏上。

1. 跳躍動作的重要性。附點節奏必須配合身體的節奏運動。如果老是像踏步那樣在固定的地方做跳躍動作,節奏較難正確,因此,最好找較為寬暢的地方繞圈跑動。

2. 節奏運動與拍子感。要培養拍子感時,不只要練習拍子(beat)和節奏型(rhythm pattern)的關係,還要一邊自己做指導練習,去領會並感受拍子與節奏型的方法。

3. 即時反應的必要性。兒童們不僅要學習樂譜,更必須像各課的要例那樣,進行即時反應的練習,這樣才能充分發展兒童的節奏感。

4. 為使速度能保持正確,書中並未指定快慢。每一曲都要以慢、中等、快的三個階段練習,而且必須順應兒童的能力,給予適當的指導。即使是手指能敏捷地運動的兒童,也要先放慢速度練習,以增加其正確性。

5. 關於觸鍵的精細技巧,此書中指示得比較少。每一曲在練習的時候,請遵從教師的指示。

6. 原型與應用練習。原型的重點,是放在五隻手指獨立而有力的觸鍵,以及均等化的敏捷動作的練習上。應用練習除了這些目標外,又根據上述的各種方法,使兒童對基礎節奏型的瞭解加深,並自然地學會基本的表現能力。要進行解說中的各種練習時,初見好像是在走彎路,但事實上,卻是盡早獲得音樂內容的捷徑。

☉ 結論
伴隨身體運動的音樂教育,只要學會,對音樂的感受能力,就會更為增強,而且使演奏變得更生動,有如泉水之湧現。由於上述的各種練習,我深信貴子弟的音樂才能,一定能毫無止境地往下發展。

 

海老名道
池田早梅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