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和聲學 (吳源鈁著)
產品編號:  DB515
作者:   吳源鈁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450 出版日期:  
網路價:  405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392 元   

標籤:
和聲 樂理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和聲學」是在討論和弦的「結構」、「關係」與「解決」的原理。所謂「結構」即是和弦各音垂直關係之間的「音程」組織:而「關係」是此和弦在這個調上應如何解釋→即本調和弦中是幾級?或是有變化音應如何歸類在哪一種解釋;而「解決」擺在第三位,是因為有些和弦的連接並不牽涉到解決。除前面三種外,和聲學中不討論旋律問題,只討論處理(和聲)和弦的種種技巧為主;至於各種和弦的感覺(或色彩)只有親自去體會了;而旋律中的某些音是和聲外音,也必須依靠自己本身的感覺,但以和聲的技巧亦可處理。
和弦的發展指導著旋律的發展,觀念的改變也影響曲子的風格改變!中國傳統樂器,除了記譜法缺失外,樂器本身音域的限制、演奏技巧較易外,音樂文化發展上最大的困難是自己沒有一套和聲「學」,也就無法指導音樂的發展;光是空洞玄學的理論是無助於文化的推進。
 本書中採用級數和弦代號及功能和弦代號兩種,各有其優缺點。通常練習用「合唱」式的四部和聲,因它注重各個線條的流動上的邏輯(解決)關係;而轉調時則用使用右手三個聲部、左手一個聲部的「鍵盤和聲」。在各章作業只為了級數和聲而設計的,並無特別為功能和聲而設計。因為級數和聲到各國皆行得通,大同小異的記號。至於數字低音的練習,則需靠自己練,本書中選擇級數和聲也是因為它與數字低音相容:不像功能和聲另成一體系,無法與數字低音配合。
要寫一本別人已寫過的書是較容易,但要寫出別的書沒有的便也是成功! 否則寧可寫一本書,它是別人從未寫過的内容,雖然不完美,但也是「先驅者」亦算是不容易的事了。願本書與愛樂者共享,並多多指教!本書可以成為自修、或教材,甚至於是已學過和聲學的朋友們的參考資料!

祝      樂安 吳源紡
1994年2月於台北

 

作者介紹

吳源鈁 副教授

1952生於臺灣省彰化縣。

1965開始學鋼琴。

1976文化學院音樂系畢業,主修鋼琴。曾隨美籍教授Prof.Prockter學習理、 作曲及配器法。在校時是樂團的Tuba手,並參加Wagner歌劇Tonhauser演出。

1981進入柏林藝術學院與波蘭籍教授 Witold Szalonek 研習作曲、近代理論及配器法,同時並與 Frau Herzog Blacher,Mirian Migdal . .. 等教授學鋼琴。曾以木管五重奏「Drokka」參加柏林藝術院首次舉辦的「Foyer」校內作品發表會,並遠至華沙演出。曾以一首小提琴無伴奏之獨奏曲,參加1982年羅馬為紀念N.Paganini所舉辦之世界性的作曲比賽。

1984年再以七重奏「江雪」參加瑞士日內瓦Konigin Marie-Jose獎之比賽。

1986以最優異的成績畢業返國,任教於中國文化大學。同年以「江雪」獲得文建會室內樂創作獎。

1987再以管弦樂「思昔」獲得文建會創作獎;同年十二月親自指揮「江雪」七重奏演出。

1988年參加文建會舉辦的「即興與創作」音樂創作發表會,演出六重奏「巡迴I-O」。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