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密集和聲與題庫
產品編號:  DB510
作者:   陳啟成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270 出版日期:   2008/05/26
網路價:  243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237 元   

標籤:
和聲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和聲學原則的產生,得自眾多音樂家作品的分析,尋找這些作品共通的地方,訂立和聲學的規則,本書把重要的共通原則列出,讓讀者熟悉和聲的整體架構之後,再深入其他的細節。儘量以譜例說明,書後附『和聲學題庫』與解答,可磨練學生的技巧,切實消化剛學到的和聲學知識,十餘年來,廣受音樂界的喜愛,選為和聲學的教材。

 

【作者序】

 

本書的特點,是綜合歸納和聲學繁複的規則,尋求它的原理,另立原則,以達到簡化規則的目的。使和聲學的學習更爲簡易,也希望莘莘學子,不再畏懼和聲學。

和聲學原則的產生,得自眾多音樂家作品的分析,尋找這些作品共通的地方,訂立和聲學的規則,因此和聲學的規則,可多可少。多則把每位音樂家,作品的每樣細節都列出來:少則把重要音樂家,傑出作品的共同特點列出來。本書採後者的方法,只把重要的共通原則列出,讓讀者熟悉和聲的整體架構之後,再深入其他的細節。不過細節的深入,已不是詳背數以千計的規則,所能獲得。應該經由讀者,分析重要作曲家的重要作品,找尋共通原則以外的差異。這些差異的造成,是不是作曲家的無心之過?或是作曲家辛苦經營的突破。它的效果如何?深入分析就知道。因此本書第二十三章的設計,就是針對這個目的而來。

文字的說明,難免意會相左,所以本書,儘量以譜例說明。但譜例的說明,有時也難免不知所指的部份,所以譜例也儘量簡化。若必須整個大段的譜例,其說明的地方,只好以①②③……等編號標示。此外,以黑字體印刷的文字, 幾乎是重點中的重點,讀者請特別深記。

密集和聲,有兩個含義:一是,本書採用精簡密集式的處理,使學習和聲, 能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大的效果;二是,本書較偏重密集位置。雖然密集位置與開離位置,各有其應用的範圍。但它們的相互轉換,也極爲簡易。只要把密集位置,上三聲部的中間聲部,移低八度,變爲開離位置的男高音聲部即可;反之亦然。此外以"開離位置"教學的老師,也可採用本書,因爲本書的設計,也顧及開離位置的應用。

筆者1977年,獲得文化大學,音樂碩士之後,一直從事音樂實際工作, 多年來在師範學院和高中音樂班,擔任和聲學及相關的音樂課程,深知學生的問題,也深知老師的需要。因此和聲學題庫的設計,重點在於磨練學生的技巧,切實消化剛學到的和聲學知識,達到應用的目的。另外也可節省老師設計題目的時間,專注於學生成果的評量。所以題庫的題目,不但可做爲學生的練習,也可做爲測驗的題目。

大學聯招,音樂術考,從七十三年起,加考和聲學,迄今六年,分析歷屆考試題目,有逐漸加深及加廣的趨勢。本書題庫的第十五、十六、十七大題, 除了詳細分析這些題目及解答之外,其他各大題的設計,都是針對將來的趨勢,並兼顧和聲學學習的目的。實際上,將來考試的重點,不外乎和聲學的重要原則,能夠應用在更上層樓的音樂。舉凡對位法、樂曲分析、作曲法、實際演奏,必須應用到的和聲知識,都是重點。剛好本人在學校所擔任的課程,也是這些。

題目的設計,爲得到多方面的效果,一改再改,數字繁複,雖經多次的修正,並請學生試作,難免仍有遺漏,敬請指正。

最後,僅以此書,敬謝多年來教誨的師長,關心愛護的同事及支持鼓勵的學生。

台北仁愛路寓所
陳啓成1989.6

 

目錄

再版序 
寫在本書出版之前 
劉序 
作者序 
第一章 預備知識 
第二章 三和弦 
第三章 聲部的進行與和弦的連結 
第四章 聲部進行的次要原則 
第五章 六和弦 
第六章 和聲外音 
第七章 六四和弦 
第八章 終止式 
第九章 指定高音 
第十章 屬七和弦 
第十一章 轉調 
第十二章 屬七和弦的不規則解決 
第十三章 副屬和弦 
第十四章 副七和弦 
第十五章 屬九和弦 
第十六章 不完全大九和弦 
第十七章 減七和弦 
第十八章 九、十一、十三和弦與七和弦的種類 
第十九章 拿坡里六度 
第二十章 增六和弦 
第二十一章 升上主七和弦與升下中七和弦 
第二十二章 增五和弦與減五和弦 
第二十三章 和聲分析 
後記 
題庫 
題庫解答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