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蕭邦練習曲詮釋
產品編號:  DB45
作者:   梁憲怡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20 出版日期:   2009/12/23
網路價:  108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05 元   

標籤:
演奏詮釋 音樂家 全音 (大陸書店) 音樂研究 
 

【 內 容 簡 介 】


 

蕭邦練習曲非一般性只求施展技巧性的練習曲,他注入豐富的情感、靈性,如詩歌般的旋律,內容洋溢着快樂、哀傷、高貴、藐視、強烈、熱情,種種人類內心的感觸所能發出的思想與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可說是一種心智歷程的表露

 

【自序】

今天我們的音樂園地蓬勃非凡,學習鋼琴的學生不計其數,有若雨後春筍,漸而學生對學習材料的收集日益增加,閱讀書籍的水準也提高,這是可喜之現象,證明學生的素質及音樂欣賞程度越來越高。

目前國內作曲家對譜寫一首樂曲的動機,其內心的情感及當時所處環境種種,這些要素如何反射到作品裏,這類重要的參考書籍則甚爲缺乏, 尤其是蕭邦練習曲,國內尙沒有一套比較詳盡的資料作爲學習的參考,有的話,也不過是其中一 、二首僅作爲欣賞方面的點綴吧了!

以我個人言,我學鋼琴多年,不敢說有成,然而興趣使然,在學習過程中蕭邦的練習曲猶如我的日課座右銘,因而對其感受也較多。在此,特向我恩師界Walter Fleischmann敎授致感謝之意!回想當年在維也納學習時,他敎授我多種練習方法。在我多年敎學及站在音樂敎育推廣立場上,我渴望學習者在練習蕭邦的練習曲時有充份的理解,特別在這些練習曲上的艱深技巧,如何能有指點去運用指法上的練習,而去克服它、彈好它。基於這些因素,我決心下一番苦功夫大膽嘗試分析,並深入了解,再作整理歸納,以提供學習者作爲參考借鏡。

蕭邦練習曲共24首,分爲作品10(opus 10)與作品25(opus 25)前者於1831年完成,後者於1834年完成。爲了使學習者對蕭邦24 首練習曲有透徹了解與運用,又鑑於其作品份量過重,擬分爲兩册出版。從作品10號第一首開始至第十二首作爲第一册出書;其餘劃分爲第二册。

基於蕭邦練習曲非一般練習曲可比,因此,在練習上不單着重觸模其表面或只求技巧上的熟練更重要的是不可忽略它特具靈性的一面。

本練習曲內容包括最先對樂曲的解說,也可說屬於欣賞部份;其次是敍述每首樂曲的主要精義;其三是指出一般學習者較不易獲得的練習方法。

作者祈望此書能供袷學習愛好者有一個良好的,蛟完整的槪念,每遇難題,都能迎刃而解。個人首次嘗試著苦立說,因爲才疏學淺,文筆欠佳,疏漏之處在所難免,盼望諸先進不吝敎正是幸。

作者梁憲怡謹識
中華民國七十二年三月於台北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內容大意
第三章 C大調,作品第十號之一
第四章 A小調,作品第十號之二
第五章 E大調,作品第十號之三
第六章 C小調,作品第十號之四
第七章 降G大調,作品第十號之五
第八章 降E小調,作品第十號之六
第九章 C大調,作品第十號之七
第十章 F大調,作品第十號之八
第十一章 F小調,作品第十號之九
第十二章 降A大調,作品第十號之十
第十三章 降E大調,作品第十號之十一
第十四章 C小調,作品第十號之十二

 

【內文選讀】


第一章 緒  論

我嘗試詮釋蕭邦練習曲,係基於個人多年習琴的感觸、磨練、經驗,因爲它將是一本學習者或者想成爲演奏家非練習不可的樂曲!由於這個緣故却义鑑於市面上發掘不出一本對它有更深入理解及技法敎導的參考書, 所以我嘗試以多年敎學的心得及對音樂上的感受把它寫出來,裨能抛磚引玉!

蕭邦譜寫這24首(尙有3首無作品號碼)練習曲不能不說深受徹尼
爾(Czerny),克拉邁(Cramer),克來曼悌(Clementi)等人的影輕。但蕭邦的練習曲無論在音樂的刻劃,技巧的發揮都超越他們之上,可謂靑出於藍。

蕭邦練習曲非一般性只求施展技巧性的練習曲,他注入豐富的情感、靈性,如詩歌般的旋律,內容洋溢着快樂、哀傷、高貴、藐視、強烈、熱情,種種人類內心的感觸所能發出的思想與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可說是一種心智歷程的表露!

要練好蕭邦的作品,必須專心捕捉作品精髓,融會貫通,蕭邦曾經叮嚀並提供練習其作品的人應多聆聽聲樂家之演唱,以便在歌曲中獲得情感,因爲他本人一生當中非常仰慕歌唱家,且深受歌唱家莫大影響。從作曲旋律方面來看,他受影II於詩歌及歌劇方面甚大,尤其是白利尼(Bellini),常用他的旋律引進自己的樂曲中,譬如:他的作品第十號第三首,稱得上最美、最動人的一首了!蓋整首樂曲達到感情的昇華,無懈可擊!蕭邦是才智兼具者,加上努力成果,使得在十九世紀的樂壇上大放光芒。

蕭邦曾說:「對於我的練習曲寫作上,不獨求科學性而是將它們注入藝術化。」因此要求彈奏他的練習曲達到理想、藝術化的境界,必須先理解它的內涵,尤以其中數首在他特別受當時環境上的壓迫或特殊因素所致...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