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音程視唱進階非調性篇
產品編號:  DB295
作者:   呂玲英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200 出版日期:   2007/07/24
網路價:  180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74 元   

標籤:
全音 (大陸書店) 視唱 
 

【 內 容 簡 介 】


 

視唱構成音樂教育的最佳基礎。音樂語言的最小單位是一個個的音符,音樂語法的最小單位則是由兩個音所構成的音程。兩個音無論是同時響出,或先後連續發聲,皆產生音程關係。以非調性音樂而言,固然不同派別、各個作曲家有其各自迥異的詞彙與語法,但若徹底剖析其『語言』,音程關係仍是最單純的關係。

 

【前言】

Humphreys (1929)曾說:“視唱構成音樂敎育的最佳基礎。”Bently (1965) 認爲:音樂訓練裡的音高要素完全依賴記憶,聽到一個音之後,唱比奏更能精確地記住音高。Winters (1970) 曾剖析Kodaly的音樂敎育理念爲:聽音能力的發展是經由人聲的使用,而音樂素養來自於視唱能力及內心的聆聽。 Berkowitz、Fontrier及Kraft (1976) 認爲:視唱能力的精通,對於器樂家、歌唱家、音樂學者,甚至業餘音樂家都是重要的。Harding (1988) 亦指出:應儘早對年紀輕的人實施視唱課程。

筆者於十年的“視唱聽寫”敎學中,深深體察視唱能力的培養是引領學生進入聽寫課程領域的不二途徑“視唱聽寫”課程是音樂基礎訓練,而視唱能力則是聽寫能力的踏腳石。因此,本敎材的出版,期能喚起國內音樂敎育界對視唱課程的重視,並對敎師及學子們有所助益。

在此,特別銘誌感忱於下列人士 ,因他們的指導與鼓勵,使本敎材得以問世:
陳茂萱敎授、楊艾琳敎授、廖文政先生、曾文龍先生。

呂玲英   1993、3 于台北

 【教材說明】

中文的最小單位是許許多多的單字,英文的最小單位是二十六個不同的字母;而在音樂方面,音樂語言的最小單位是一個個的音符,音樂語法的最小單位則是由兩個音所構成的音程。兩個音無論是同時響出,或先後連續發聲,皆產生音程關係。就調性音樂而言,音程關係有主音與屬音的關係、導音與主音的關係等等;以非調性音樂而言,固然不同派別、各個作曲家有其各自迥異的詞彙與語法,但若徹底剖析其“語言”,音程關係仍是最單純的關係。因此,所有的音樂語言皆根基於音程,音樂是以音程的使用而被創造的。

Cole及Lewis (1910) 認爲:只要能夠精通音程,則在任一情況之下皆能唱歌。Mose (1924) 指出:音程能立刻提供所需的音高。Johnson (1987) 也說:“以音程的觀念敎導閱讀音高是最常用的方法。”基於上述的理念,及筆者於敎學中所獲得的體驗一一將音高與節奏問題隔離,可以使學生專心於音高的練習,從而對音程能有更爲深刻的記憶〔相同於Fish及Lloyd的見解〕。本敎材特別採用簡易的節奏,及循序漸進的音程練習,以期提供學生充分的視唱練習材料,從而使練習的層面更臻於理想的境地。換言之,音程是架構本敎材的基本元素,而有關音程學習進階的各派理論則爲本敎材的系統脈絡。

“音程視唱進階──調性篇”由A、B、C三組敎材構成,各組敎材皆包含十三個階層的練習,各階層皆由十九首練習曲組成。三組敎材的音程編序分別根基於音程距離〈由小至大〉、和聲學原理及Kodaly理念,如下表所列:(圖表省略)

“音程視唱進階──非調性篇”由D、E、F三組敎材構成,各組敎材皆包含十三個階層的練習,各階層皆由十九首練習曲組成。三組敎材的音程編序分別根基於音程距離〈由小至大〉、泛音系列及Broadhouse (1926)所發表之“音階的協和程度”的理念,如下表所列:(圖表省略)

 

【教材使用建議】

於本敎材的使用進度上,除了可按照組別循序練習外,亦可循下列步驟,以加強某一範圍的練習:
一、A與D二組並進。
二、E與F組的前5個階層並進。
三、B組的前7個階層。
四、C組的前8個階層。
五、F組的後8個階層。
六、E組的後8個階層。
七、B組的後6個階層。
八、C袓的後5個階層。

 

目錄

前言 
教材説明 
教材使用建議 
目次 
〔D組〕 
第一階層 
第二階層 
第三階層 
第四階層 
第五階層 
第六階層 
第七階層 
第八階層 
第九階層 
第十階層 
第十一階層 
第十二階層 
第十三階層 

〔E組〕 
第一階層 
第二階層 
第三階層 
第四階層 
第五階層 
第六階層 
第七階層 
第八階層 
第九階層 
第十階層 
第十一階層 
第十二階層 
第十三階層 

〔F組〕 
第一階層 
第二階層 
第三階層 
第四階層 
第五階層 
第六階層 
第七階層 
第八階層 
第九階層 
第十階層 
第十一階層 
第十二階層 
第十三階層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