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音樂圖畫故事2 森林中的水車
產品編號:  DB105
作者:   田淑勤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250 出版日期:   2012/10/05
網路價:  225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218 元   

標籤:
音樂故事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前面的話】

音樂是一種時間的藝術,看不見、摸不著。當它以符號的形式,記載在五線譜時,似乎祇是一堆黑色的小豆芽莱而已,一點都看不出美感;但當它以演奏或演唱的方式表現時,每個音符一出現又立刻流逝,那麼請問您是如何抓住它的?因此,除了它是一堆爭先恐後的聲音外,它應該還包含了什麼東西吧?問題是您抓到了什麼?

或許有人會説音樂是感受的,非理解的。這論點也許對,也或許不對;但是就標題音樂來説,作曲者在他的作品中,應該有明確意涵的,顯然極不適合天馬行空,毫無主題的去意會。

因此,在進入音樂殿堂之前,我們就從標題音樂開始著手,希望透過主題較清楚的標題音樂,讓鬥外漢或小朋友,比較容易跨越這個古典音樂的門檻。除此, 在本系列作品中,我們嘗試將音樂、美術與戲劇結合在一起,透過音樂內涵故事情節化、圖像化的方式,讓音樂更加的具象化,並且從多個角度切入,讓這個時間的藝術,定格下來,使它不再那麼飄渺難捉。當然,引人入勝的故事,美晨的圖畫,相信也能讓大家沉醉在此殿堂中的。對於音樂故事的情節、圖像,我們都在主題的領域中從事創作;同樣的,讀者也可以在這個範疇中, 自由創作,發揮自我。至於配合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能將音樂、視覺藝術 ( 各種媒材 ) 、戲劇 (故事 )  做統整,也是現階段我們期望達到的目標。

【使用方法】

●本書將樂曲作分段處理,每首樂曲先列出全曲分段表,讓讀者可以清楚的抓住樂曲的起承轉折;接著引出開場白,將本曲的大略情節點出,或者描畫音樂故事發展前的情境。其後,每個樂段以一段故事情節、一張圖畫的方式表達,前後串連成一篇完整的故事。

●開場白之後是圖畫作者的話,陳述配合這首樂曲作畫的理念,以及作畫的方法或媒材。

●每個樂段的開始,都標有進行時間的數據,可以精確的掌握樂曲分段的切割點,以協助聆聽者對於該曲的分段 (時間的標示,以配合本書發行的 CD為準) 有清楚的概念。

●樂曲分段故事情節的長短,完全配合音樂分段進行時間的長短,以符合該段音樂的情境,避免因過度故事化,影響音樂本身的聆賞。另一方面,故事内容也可當作整曲音樂故事的旁白,以方便音樂教學者或父母親在樂曲播放時,導引學生或孩子輕易地進入音樂的情境中。

●另外,當進行音樂劇表演時,也可做為劇情的旁白,以增加戲劇的效果。

●教師或父母如欲進行教學時,可利用各樂段練習頑固伴奏或即興律動,以增進學生或孩子的節奏感。

●在每一分段故事下方,附有樂曲賞析解說,提供指導者賞析重點,也讓聆賞
者較容易掌控故事進行情境。

●「動動腦」單元,主要在檢測聆賞者,是否能夠完全掌握本曲的内涵,指導者可多加運用,但不需給聆賞者太多的壓力。

田淑勤﹒陳奕穎﹒蕭鴻榮 2002年12月


【目錄】

前面的話
使用方法
作曲家生平
目錄
莫爾道河 Moldau
森林中的水車 Mill in the Forest
郵遞馬車 Csikos Post
口哨與小狗 The Whistler and His dog
雷鳴與閃電 Thunder and Lightning
動動腦
作者簡介

【內文選讀】

莫爾道河 Moldau 

開場白
發源於波西米亞南部的莫爾道河 ( 又叫伏他瓦河 Vitava ) ,流經捷克主要精華區,越過國境進入德國的易北河段,奔騰而去。它很美,它流過的地區更美,但是它卻背負了很多的憂傷。從中古時代晚期,受到宗教迫害的胡斯教派,到二十世紀中葉,蘇聯大軍壓境的抗暴與民主運動,都讓波西米亞的子民淌血,也讓莫爾道河一同沉入流不完的哀戚......
 
畫者的話
由兩個不同源頭的溪水揭開故事的序幕,因此設計了兩個水精靈代表兩條溪水,男性精靈表現的是狂妄輕佻,女性精靈則表現溫柔嬌羞的個性。兩條溪水匯流而成的莫爾道河流經許多地方,順著河流的方向,帶領大家一同欣賞兩岸風景及傾聽莫爾道河想要訴說的故事。繪畫媒材是以色鉛筆及粉彩營造柔美、浪漫的氣氛。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